看新編京劇《辛棄疾》命題作文

看新編京劇《辛棄疾》命題作文

  史振偉,1968年生,87年洛陽師專畢業當過三年中學教師,93年山東師大研究生畢業進入新聞圈,現供職于山東建設報。

  今晚在山東劇院看了濟南市京劇院的新編京劇《辛棄疾》。這個戲去年就已推出,聽說之後不斷修改,今天晚上要接受省市專家的驗收。那麼,今天晚上一定是該戲最好的演出了。

  二安(李清照字易安,辛棄疾字幼安)是濟南名氣最大的文學家,前幾年已經把李清照搬上了京劇舞臺,我去看了那戲,總起來說不敢恭維。李清照的才情豈是一個俗人能夠理解了的?那出戏就是狗尾續貂,不,落湯雞續金鳳凰,我是不願意看第二遍的。去年濟南市又把辛棄疾搬上京劇舞臺,應該說這是濟南市文化界的一件大事,我既然住在濟南,豈能不去了解一下。

  第一場戲的舞臺佈置很好,傾斜的殿堂,龍椅後面的牆也弄成了傾斜狀,把宋朝偏安江南江山傾斜的現狀很好的表現了出來。朝廷中的鬥爭寫得也很好,把新皇帝堅定的復國決心和辛棄疾的滿腔報國心寫出來了。這些人唱得也很好,可以說氣勢如虹。

  第二場北國繪圖也很好,武生演員的筋斗翻得很好,為這出戏增添了生氣,增添了觀賞性。女主角玉娘出場唱得不錯,可是,編劇竟然讓她假扮尼姑用藥酒迷倒北國大臣,把一個弱女子寫成一個足智多謀、勇敢無畏的大英雄,實在是有點那個,我真不願說“戲不夠鬼來湊”這句話。我認為可以用巧合,但不能胡編亂造。

  第三場臨江樓的舞臺佈置太差了,十五賞花燈,皇帝來臨江樓尋歡作樂,可是舞臺很寒磣,只有四個宮女,而且不是花枝招展輕歌曼舞,這一齣戲令我失望。這讓我想起河北新編京劇《大都名伶》來,那出戏的'舞臺佈置太棒了。濟南人真是太樸素了,太沒有歌舞藝術細胞了,竟然把皇帝當成幼兒園園長來接待。

  第四場上饒隱居是女主角第二次出場,嗨,這場戲的女主角塑造很成問題,實際上這場戲的皇帝塑造也很成問題,辛棄疾的性格也很成問題。

  濟南排演的這出京劇《辛棄疾》本質上說也是應景之作,湊湊熱鬧罷了。

  需要說的是,我原以為不用買票可以用記者證混進去,可是,看門的竟然不認我的記者證。我出門來找到倒票的黃牛,他們開價10元一張票,我還了價,10元兩張,最後成交了。京劇的市場到了何種程度,我們都該清楚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