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大庾嶺北驛》閱讀答案

《題大庾嶺北驛》閱讀答案

  題大嶺北驛①

  宋之問

  陽月②南飛雁,傳聞至此回。

  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

  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

  【注】①本詩是詩人流放廣西欽州途經大嶺時所作。大嶺在今江西大,嶺上多生梅花,又名梅嶺。古人認為此嶺是南北的分界線。②陽月:指農曆十月。

  ⑴前兩聯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4分)

  ⑵請說說頸聯描寫了怎樣的景象,並簡要分這一聯在全詩中的作用。(4分)

  ⑶南朝梁時詩人陸凱有這樣一首詩:“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何所有,聊贈一枝春。”請結合尾聯,揣宋之問暗用這一典故的意圖。(2分)

  參考答案:

  9.⑴前兩聯主要運用了對比手法(或對照手法),大雁止飛不進,北歸有期,而我卻行程未止,難以重返故鄉和親人團聚(2分);由雁及人,表達了詩人憂傷、思鄉等複雜的內心情感(2分)。

  ⑵這裡描寫的是靜寂、昏暗的景象:黃昏到來了,江潮初落,水面平靜得令人寂寞,林間瘴氣繞,濃重得散不開。(2分)這兩句以景襯情,渲染了淒涼孤寂的氣氛,烘托出悲苦的心情。(1分)同時又為下文進一步的抒情而蓄勢。(1分)

  ⑶明晨踏上梅嶺,遙望故鄉,多麼想跟古人一樣寄一枝梅,來安慰家鄉的親人。(1分)運用這一典故再次表達了思鄉之情,深化了主旨。(1分)

  (1)指出詩中“南飛雁”這一意象的'作用。(3分)

  答:

  (2)前人評價這首詩“處處言愁,卻不著一愁字”,請你結合三、四兩聯具體分。(4分)

  答:

  參考答案:

  12.(1)以到達大嶺而北迴的南飛雁,與南遷未已、有家難歸的我形成對比,抒發了對流放嶺南的憂傷、哀怨和對家的思念、嚮往之情。(對比1分,情感2分)

  (2)第三聯借景寫愁, 江潮初落,水面平靜而清寂,林間瘴氣繞,一片迷濛。藉以烘托流放者內心的孤寂和迷茫。(2分)

  第四聯借典寫愁,作者明晨踏上梅嶺,遙望故鄉,多麼想跟陸凱一樣寄一枝梅,來安慰家鄉的親人,含蓄地抒發了內心的思鄉之愁。(2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