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寇準傳閱讀及答案

宋史·寇準傳閱讀及答案

  文言文,完成4-7題。

  寇準字平仲,華州下邽人也。準少英邁,通《春秋》三傳。年十九,舉進士。太宗取人,多臨軒顧問,年少者往往罷去。或教準增年,答曰:“準方進取,可欺君邪?”後中第,授大理評事,知歸州巴東、大名府成安縣。每期會賦役,未嘗輒出符移①,唯具鄉里姓名揭縣門,百姓莫敢後期。準嘗奏事殿中,語不合,帝怒起,準輒引帝衣,令帝復坐,事決乃退。上由是嘉之,曰:“朕得寇準,猶文皇之得魏徵也。”

  淳化二年春,大旱,太宗延近臣問時政得失,眾以天數對。準對曰:“《洪範》天人之際,應若影響,大旱之證,蓋刑有所不平也。”太宗怒,起入禁中。頃之,召準問所以不平狀,準曰:“願召二府至,臣即言之。”有詔召二府入,準乃言曰:“頃者祖吉、王淮皆侮法受賕,吉贓少乃伏誅;淮以參政沔之弟,盜主守財至千萬,止杖,仍復其官,非不平而何?”太宗以問沔,沔頓首謝,於是切責沔,而知準為可用矣。即拜準左諫議大夫、樞密副使,改同知院事。

  至道元年加給事中時太宗在位久馮拯等上疏乞立儲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者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帝足創甚自褰衣以示準,且曰:“卿來何緩耶?”準對曰:“臣非召不得至京師。”帝曰:“朕諸子孰可以付神器者?”準曰:“陛下為天下擇君,謀及婦人、中官,不可也;謀及近臣,不可也;唯陛下擇所以副天下望者。”帝俯首久之,屏左右曰:“襄王可乎?”準曰:“知子莫若父,聖慮既以為可,願即決定。”帝遂以襄王為開封尹,改封壽王,於是立為皇太子。廟見還,京師之人擁道喜躍,曰:“少年天子也。”帝聞之不懌,召準謂曰:“人心遽屬太子,欲置我何地?”準再拜賀曰:“此社稷之福也。”帝入語後嬪,宮中皆前賀。復出,延準飲,極醉而罷。

  (節選自《宋史?寇準傳》,有刪改)

  【注】①官府徵調的敕命文書。

  4.下列對文中畫波浪線部分的斷句,正確的一項是(3分)

  A.至道元年/加給事中/時太宗在位久/馮拯等上疏乞立儲/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者/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帝足創甚/自褰衣以示準

  B.至道元年/加給事中/時太宗在位久/馮拯等上疏乞立儲/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帝足創甚/自褰衣以示準

  C.至道元年/加給事中/時太宗在位久/馮拯等上疏乞立儲/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者/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帝足創甚/自褰衣以示準

  D.至道元年/加給事中/時太宗在位久/馮拯等上疏乞立儲/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帝足創甚/自褰衣以示準

  5.下列對文中加點詞語的相關內容的解說,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春秋》三傳是《春秋左氏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的合稱,都是編年體史書。

  B.進士是指我國古代科舉制度中透過中央政府朝廷考試者,也是古代科舉殿試及第者之稱。

  C.淳化是宋太宗時期的.一個年號。歷代帝王遇“天降祥瑞”或內訌外憂等大事,要改年號。

  D.社稷原分別稱土神和穀神,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文中用“社稷”代指祭祀。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頂是(3分)

  A.寇準才智過人,年少得志。擔任地方官員,施政有方。作為近臣,屢進忠言,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為皇上所倚重,被認為是魏徵那樣的人才。

  B.當太宗就大旱一事向近臣詢問自己治國的過失時,寇準認為大旱由刑罰不公引起。他這樣講,不單是為祖吉申屈,更是為了揭露朝中奸佞。

  C.寇準被問及立儲人選時,建議皇帝不要聽信身邊的婦人和近臣的意見,可能是因為她(他)們會有私心,而要選擇心繫王室的皇子作儲君。

  D.當太宗因為皇太子很得民心而擔心自己的地位時,寇準寬慰了太宗。寇準因為在立儲問題上的深謀遠慮得到太宗的賞識,陪太宗一起喝酒。

  7.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 或教準增年,答曰:“準方進取,可欺君邪?”後中第。(5分)

  (2) 《洪範》天人之際,應若影響,大旱之證,蓋刑有所不平也。(5分)

  4.【答案】選B【解析】馮拯等上奏請求立儲君,皇帝非常生氣,將他們貶斥到嶺南,朝廷內外再沒有敢說這件事的人。故應斷為: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言者;寇準剛剛從青州被詔令回來,進入宮殿拜見皇帝。回來和進見這兩個動作故中間應作停頓,應斷為兩句:準初自青州召還/入見。

  5.【答案】選D 【解析】“祭祀”錯,應為國家。

  6.【答案】選C【解析】“而要選擇心繫王室的皇子作儲君”錯,原文說“唯陛下擇所以副天下望者”,是希望太宗選擇能符合天下百姓意願的人。

  7.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答案:

  (1)有人教寇準增報年齡,寇準回答說:“(寇準我)剛剛參加進士考試,怎麼能欺騙君主呢?”後來(寇準)考中(進士)。(“或”“增年”“方”“進取”“可……邪”各1分。)

  (2)《尚書·洪範》裡說,天和人的關係,相互應和就像影子和回聲,發生大旱就是驗證,大概是刑罰有不公平的地方。 (“際”“影響”“證”“蓋”“有所”各1 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