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閱讀“禽流感與人的關係”“豬鏈球菌又到人間作孽”附答案

比較閱讀“禽流感與人的關係”“豬鏈球菌又到人間作孽”附答案

  (甲)禽流感與人的關係

  ①禽流感是一種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l00多年前它就已經在義大利被發現。

  ②禽流感病毒第一次感染人類發生在1997年的香港,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這種病毒只會感染鳥類。當年12月,有18名香港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一個亞種HSNl病毒,其中6人死亡。隨後的研究表明,這些患者是直接從家禽身上感染的病毒。

  ③禽流感病毒屬流感病毒的一種,目前存在多種變種。病毒通常從被感染禽類的分泌物和排洩物中排出,在自然環境中,特別是涼爽和潮溼的環境下存活時間可以長達30至50天。禽流感在人身上的發病症狀與一般的感冒相似:發燒、頭疼以及咳嗽,嚴重情況下可導致死亡。

  (乙)豬鏈球菌又到人間作孽

  果子狸身上的SARS來人間鬧騰的第二年,“豬瘟”又來了。不僅如此,四川省資陽、內江兩地的“豬瘟”還鬧到了人頭上。僅僅l個月的工夫就有117人發病,24人死亡。這可怕的“豬瘟”到底是什麼引起的?難道又是一種新的SARS?經過醫學專家的努力,謎底終於揭開,原來是豬鏈球菌跑到人間作祟。

  豬鏈球菌並非“初來乍到”,它早已是人間的“常客”。上世紀60年代初它就在丹麥“露過臉”,使丹麥人感染了“豬瘟”;後來又到過法國、荷蘭、英國等許多國家的人間“做客”。在人間,它並不“常駐”,只是“騷擾”一下人類就“跑”。但它能造成人類嚴重的'鏈球茵感染,引起腦膜炎或中毒性休克綜合徵。到目前為止,它在世界上已造成200多人死亡。1984年,我國首先發現內蒙古人被感染,近年來它越來越頻繁地向人類發動進攻。在此次之前,鬧得最兇的一次,是1998年在江蘇省海安、如皋、泰興、通州4個縣流行的豬鏈球菌病,造成1、4萬多頭豬死亡。在豬發病後,又傳給了人類,造成當地三十多人患病,十多人死亡。豬鏈球菌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尤以夏、秋季,潮溼悶熱天氣為多發病時期。這年天氣悶熱多雨,可能是造成四川豬鏈球菌病流行的原因之一。豬鏈球菌病在豬身上可透過傷口、皮膚和黏膜,甚至呼吸道傳播。但這種病原茵要想感染人類,只有經過皮膚這一條路。如果皮膚有傷,哪怕只是微小的皮膚破損。豬鏈球菌都能進入人體。因此,人類要接觸病豬,一定要做好防護,戴上膠皮手套,防止發生外傷,嚴格消毒等,避免被感染。儘管這種鏈球菌能從豬身上“蹦”到人身上,但它不像SARS,還沒學會從這個人身上“蹦”到那個人身上。所以人類預防的重點應放在豬身上。在農村,豬舍應與人廁分開,改善養豬條件。在目前這種炎熱多雨的季節,更要保持豬舍清潔、乾燥,以免豬患病。最好的預防措施是為仔豬進行預防接種,一旦發現病豬,要立即隔離,並給其他豬投放抗茵藥物預防。病豬和死豬一定要經過無害化處理,千萬不能隨便宰殺和食用。

  15、(甲)文中“H5N1病毒”與“A型流感病毒”之間是()關係。(2分)

  A、並列B、從屬C、主次D、因果

  16、(乙)文最末一段主要說明了。(2分)

  17、兩篇選文都運用了xx說明方法。(3分)

  18、請舉例分析兩篇選文在語言表達方面有什麼不同。(3分)

  19、如果以這兩個文段為材料,並結合最近甲型HlNl流感病毒在多個國家流行的情況,作一次探究性學習,請寫出你探究的結論(至少兩點)。(4分)

  結論一:

  結論二:

  參考答案:

  15、B

  16、人類怎樣預防禽流感的傳染。

  17、舉例子、列數字、引資料。

  18、甲文第③段語言質樸易懂。

  乙文第①段語言採用問句形式,使語言生動形象。

  19、結論一:各種禽流感病毒都是由家畜、家禽傳播而來的。結論二:在城鄉做好環境衛生、能有效防止禽流感病毒的傳播。

  結論三:對仔豬預防接種,一旦發現病豬隔離,並給投放抗菌藥物預防,是最好預防措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