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秦太虛書》原文及翻譯

《答秦太虛書》原文及翻譯

  導語:蘇軾的文學思想是文道並重。他推崇韓愈和歐陽修的文章,其文章都是兼從文道兩方面著眼的。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看《答秦太虛書》原文及翻譯。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原文

  軾啟:五月末,舍弟來,得手書,勞問甚厚。比日履茲初寒,起居何如?

  軾寓居粗遣。但舍弟初到筠州,即喪一女子,而軾亦喪一老乳母。悼念未衰,又得鄉信,堂兄中舍九月中逝去。異鄉衰病,觸目悽感,念人命脆弱如此。

  又承見喻,中間得疾不輕,且喜復健。吾儕漸衰,不可復作少年排程。當速用道書方士之言,厚自養煉。謫居無事,頗窺其一二。已借得本州天慶觀道堂三間,冬至後當入此室,四十九日乃出。自非廢放,安得就此?太虛他日一為仕宦所縻,欲求四十九日閒,豈可復得耶?當及今為之,但擇平時所謂簡要易行者,日夜為之,寢食之外,不治他事。但滿此期,根本立矣。此後縱復出從人事,事已則心返,自不能廢矣。

  寄示詩文,皆超然勝絕,娓娓焉來逼人矣。太虛未免求祿仕,方應舉求之,應舉不可必。竊為君謀,宜多著書,如所示論兵及盜賊等數篇,但似此得數十首,皆卓然有可用之實者,不須及時事也。但旋作此書,亦不可廢應舉。

  初到黃,廩入既絕,人口不少,私甚憂之。但痛自節儉,日用不得過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錢,斷為三十塊,掛屋樑上,平旦用畫叉挑取一塊,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筒別貯用不盡者,以待賓客。度囊中尚可支一歲有餘,至時別作經畫。

  所居對岸武昌,山水佳絕。有蜀人王生在邑中,往往為風濤所隔,不能即歸,則王生能為殺雞炊黍,至數日不厭。又有潘生者,作酒店樊口,棹小舟徑至店下,村酒亦自醇釅。岐亭監酒胡定之,載書萬卷隨行,喜借人看。黃州曹官數人,皆家善庖饌,喜作會。太虛視此數事,吾事豈不既濟矣乎!展讀至此,想見掀髯一笑也。

  歲晚苦寒,惟萬萬自重。夜中微被酒,書不成字,不罪不罪!不宣,軾再拜。

  (選自《唐宋八大家文章精華》,有刪改)

  譯文

  宋綬,趙州平棘人。宋綬性格孝順恭謹又清正耿直,言行非常有規律。還是很小的時候,手裡從不拿錢。家裡藏書有萬餘卷,親自校對書籍以正誤謬,通曉經史百家。他小時就非常聰明機警,額頭有奇骨,深受外祖楊徽之器重。徽之無子,家裡的藏書全都給了宋綬。宋綬的母親也有文化,常常親自教化,因此文章深受當時崇尚。十五歲的時候,皇帝召來面試中書,真宗喜愛它的文章,升為大理評事,任其在秘閣讀書。大中祥符元年,又在學士院面試,任集賢校理,與他的父親宋皋職位相同。

  當時太后掌權,五天到一次承明殿,垂簾斷事,當時仁宗不曾單獨面對眾臣決事。宋綬上奏說:“唐先天中年,睿宗做太上皇,五天接受一次群臣朝拜,處理國家要務,任命三品以下的官員,裁決刑罰。我們應該遵奉先天舊有制度,讓群臣到前殿奏對,除非國家大事,任免官員都到前殿聽旨。”奏書呈上,違背了太后的旨意,改任龍圖閣學士,後又調出朝廷任職應天府。太后駕崩之後,皇帝深思宋綬所言,召令還朝,將要重用,當時宰相張士遜阻止了這件事,後任翰林侍讀學士。

  當時有詔令停建各種寺觀,章惠太后擬把舊宅改建為道觀,諫官和御史上言這件事。皇帝說:“這是太后的私有財產,諫官、御史想求取好名聲嗎?”宋綬勸諫說:“他們怎能知道太后的所作所為啊,只是看見大興土木有違最近的詔令,就上書表述自己的觀點。再說事情也有嫌疑之處,他們還能指出過錯。如果陛下有大的過錯,即使近臣不說,也能傳播到各地,而成為聖明政治的拖累,怎麼可以忽略呢。太祖曾經說太宗被諫官詆譭,也不認為是羞愧的。哪如舉動沒有過錯,使他們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呢?”

  郭皇后被廢棄,皇帝讓宋綬擬製詔令:“應當追求德績,來適合天下母親的表率形象。”不久就有近臣拉來陳氏富人家的女子入宮,宋綬說:“陛下您竟然打算用卑賤的'女子居於中宮,這不和以前的詔令相違背嗎?”幾天以後,王曾入朝奏對,又上奏陳述自己的觀點。皇帝說:“宋綬也這麼說。”當時大臣相繼有論奏的,終於擱止了這件事。

  皇帝年輕,天下長時間無事,宋綬憂慮皇帝宴飲歡樂加劇,於是說:“人的內心往往在長久安定的時候變得安閒,那麼禍害就會在所忽略的方面滋生出來。所以,應該在沒有事情的時候就嚴加防範,在壞事還沒有萌芽的時候就消除它。事情發生了才反應,不也太危險了嗎?我希望在思想言行方面整訓百官,不因為太平而懈怠。”又上書說:“統率部下的方法有三:遇事就重視堅守節操,面對機會重要的是立即決斷,最初計劃應該儘可能嚴密。能夠堅守那麼奸邪之人也不能改變你的志向,能夠決斷那麼邪惡之徒也不能迷惑你的行為,能夠縝密那麼凡事也不會阻撓你。希望陛下考慮!至於深居閒暇時,習性愛好是用來調理六氣的,佈散調適是用來順應四時的,調養好貴體,這是國家的福運啊。”連續升遷任吏部侍郎。

  當時宰相呂夷簡和王曾的觀點常常不同,宋綬常常認可夷簡的觀點,參知政事蔡齊偶有異見,有時政事遲疑不決,於是四個人都被罷官。宋綬憑著尚書左丞、資政殿學士的身份留在侍講筵。

  無昊反叛,劉平、石元孫或戰死或被俘,皇帝把親自書寫的詔令頒賜給未在朝的人,徵詢作戰的策略。宋綬謀劃了十件事情獻給皇上。於是再次被召任職樞密院事,升任兵部尚書、參知政事。當時宋綬的母親還健在,宋綬生病之後,便不再處理政務,生活起居自食其力,自己籌劃安排身後之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