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餅銷售的工作總結

關於月餅銷售的工作總結

  今年的月餅銷售工作已經結束,在公司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科室的積極配合下,在整個營銷團隊的不懈努力下,2011的銷售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深知離領導的要求還相差甚遠,為尋找差距,總結不足,積累經驗,給明年的工作打下基礎,業務部特做如下總結:

  一、關於包裝:1、今年的內包裝雖然做了專門設計,比去年前進了一步,但與顧客的要求仍有差距,消費者反映我們的內包裝透明度與亮度不夠,他們的對比物件是尚康與佳嘉友。還有餅塊,雖然我們的單塊重量多於竟品,但在感觀上卻小於竟品,原因是竟品的餅薄而大,咱們的是厚而小。明年我們應改換模具,做出合適的餅塊來,以有利於市場競爭。今年,客戶普遍反映我們的外包裝產品單調,不成系列,缺少賣相,零售在100元左右的禮品盒缺少,影響了在商超的銷售。中國紅與喜悅秋色兩款,雖有南街村商標,但市場上相似包裝禮盒比比皆是,與竟品不能形成差異。明年,我們要提前著手設計南街村專版,把南街村的企業文化與鮮明特色附著在產品包裝上,與竟品形成鮮明對比,爭取上市後讓顧客感覺耳目一新、物有所值。

  二、關於口味及其它,目前,我們的口味偏少,品種單一,明年,我們應按市場需求,在水果、雜糧、無糖等口味上下功夫創制新品,使之形成系列,以滿足顧客的需要。還有保質期,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注重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我們希望在生產和技術部門的配合下,把我們的保質期增加到100天左右。因為今年的生產比較集中,9月中旬,我們銷售的散餅還基本上是8月份的生產日期,對此,消費者提了不少意見,希望明年能夠改變這一現象。

  三、關於價位,根據市場反饋的情況,現在大眾消費的散餅多在2至4元之間,我們也應據此制定出相應的價格體系,以迎合大眾的消費心理。目前,以我們現有的包裝,經銷商那兒的利潤偏少,這與其它品牌的`經銷商所得利潤形成了巨大反差,如果不依賴客戶對我們的忠誠與讓他們感覺滿意的售後服務,他們極易動搖。所以,我們應著眼將來,制定出合理的利潤分配點,爭取讓他們每年都有錢可賺,提增信心,忠於品牌。

  四、品牌定位,南街村月餅雖然在市場上銷售了兩年,但我們應該對自己在河南省所處的位置有個清醒的認識,除在漯河、南陽的月餅市場上屬於領導型品牌外,我們在其它市場上的表現還遠遠不夠,在家門口的許昌市,雖然經過了連續兩年的市場運作,但我們現在卻屬於挑戰型品牌,在駐馬店、周口、信陽等地市場我們連追隨型品牌都算不上,只能倫為補缺型品牌,在省會鄭州,雖然今年嘗式著進入了流通領域,但表現平平,無所建樹。所以,我們的任務非常艱鉅,可以說任重而道遠。

  五、關於市場宣傳,明年,我們應該借鑑竟品的市場操作經驗,印製帶有自己商標的背靠背手提袋,不求華麗,但求實用,因為每年都得需要,可大批次印刷,以降低成本。也應考慮印製彩色弔旗、桌圍、一拉寶展示架,以在商超懸掛、外賣展示,增加消費者對南街村月餅的認知度,還應考慮在區域性市場做廣告宣傳,以提升品牌形象,增加產品的知名度。南街村商標在河南省擁有廣泛的知名度,但具體到月餅,有的市場還鮮有人知,我們應該找到一個合理的切入點,製造點噱頭出來,然後廣泛宣傳,達到在河南人所共知南街村月餅的目的。

  六、關於團購,現在,各個月餅生產廠家都在細分市場上做文章,因為我們進入市場較晚,只能邊幹邊學,今年透過偉毫的努力,走了幾單團購,算是在這方面做了些許嘗試,明年,我們要在這方面提前準備,利用各個方面的人脈資源,重點攻關,力爭在團購中有所成績。

  七、關於隊伍建設,明年要擴大市場,以現有的業務隊伍,個別人在綜合素質、個人能力上還有所欠缺,但在一個團隊中,個人能力最低的那塊短板往往決定著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所以,提高個人能力和素質成了今後主要考慮的事情,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著手業務隊伍的建設工作,有能力的繼續提高,無能力的加緊學習充電,實在不適合月餅銷售工作的人員,要堅決調整工作崗位。

  八、關於網路建設,除了繼續對漯河、南陽市場進行鞏固以外,明年,我們還將繼續對駐馬店、許昌等現有市場進行深入開發。在地深耕,永續經營。把市場做細,讓南街村月餅在以上市場有所作為。除此之外,我們還將合理制定規劃,開發新的市場,尋找合適的合作伙伴,今年,我們在周口市場獲得了教訓,原想跟著大客戶當個學生,學點市場銷售經驗,現在看來,還得培養自己的客戶,像漯河李喜剛,許昌楊超英,鄧州段昭兵,能夠充分理解我們的意圖,積極配合我們的行動,廠商一家,合力行動,實現共贏。只有擁有了這樣一支忠實的客戶隊伍,我們才算建立了自己穩定的月餅銷售網路。

  成績屬於過去,明年的工作光榮而艱鉅,我們相信,在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讓南街村月餅在河南市場全面開花,全線飄紅。為共產主義小社群建設繼續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