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告子上閱讀答案

孟子告子上閱讀答案

  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問題。(12分)

  孟子曰:“水信無分於東西,無分於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躍之,可使過顙①;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豈水之性哉?其勢則然也。人之可使為不善,其性亦猶是也。” (選自《孟子告子上》)

  【註釋】①顙(sāng):額頭。

  (1)孟子在這段話中圍繞什麼問題提出了什麼觀點?(3分)

  (2)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孟子這一觀點的理解。(9分)

  (1)孟子人性問題,(1分)提出了人性本善的觀點。(2分)

  (2)孟子以水為喻,認為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是出於天性的。而人之所以不善,是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或是被私慾所矇蔽。(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所以人應該保持仁義、放棄私利,以維護自己的天性。)(理解6分,結合實際3分)

  參考譯文

  孟子說:“水流確實是本來不分向東向西的,難道也不分向上向下嗎?人性的善,就好比水朝下流一樣。人性沒有不善的',水沒有不向下流的。水,拍打一下叫它飛濺起來,也能使它高過人的額頭;阻擋住它叫它倒流,可以使它流到山上。這難道是水的本性嗎?是形勢導致這樣的。人之所以可以使他變得不善,他本性的改變也正像這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