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論語》練習題及答案

閱讀《論語》練習題及答案

  《論語》

  ①太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①。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②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 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須②也!上好禮,而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③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注】①鄙事:卑賤的事情。②小人:一般老百姓。樊須,即樊遲。③襁:又稱被單,揹負小孩的布條。

  (1)孔子為什麼說樊遲是個小人?結合以上選段簡要分析。(3分)

  答:

  (2)孔子說樊遲 學稼、 學為圃是個小人,卻又承認自己多能鄙事,二者矛盾嗎?你是如何理解的?(3分)

  答:

  參考答案:

  (1)孔子講求的道,志在濟世救國,平定天下,(1分)強調學生應把精力放在學習仁義禮智信等道義上,而不是去學習種地和種菜。(1分)在孔子看來,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救世濟民的管理者,而樊遲只是熱衷學習種田和種菜這類小的`技術,因此,孔子說樊遲是個小人。(1分)

  (2)(3分)二者並不矛盾。(1分)孔子說樊遲是個小人,強調的是君子應該更注重於道德修養,而不僅僅是掌握種莊稼種瓜果蔬菜等各種技藝。(1分)在孔子看來,自己的多能是透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而獲得的,是符合君子的要求的。(1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