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成語及解釋造句

精選成語及解釋造句

  1、不可救藥:比喻人或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造句:他的問題很嚴重,已經不可救藥。

  2、跋山涉水:形容旅途的艱辛勞苦。造句:地質勘探隊員不怕艱苦,跋山涉水,為祖國尋找地下的報藏。

  3、不屑置辯:認為不值得辯論。造句:孔乙己對那些嘲笑他的人顯出不屑置辯的神情。

  4、不速之客:指沒有邀請而自己來的客人。造句:也不必說有時趁你不防鑽進防盜鐵門登堂入室的不速之客。

  5、滴水穿石: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造句:滴水穿石,持之以恆是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

  6、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造句:但是這個貴州,十分瘠苦,處萬山之中,又是晴少雨多,吃的、用的、穿的,無一樣能夠稱心如意。

  7、春華秋實: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造句: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哪裡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8、雞犬相聞:指人煙稠密。造句:兩個村子離得很近,簡直是雞犬相聞

  9、高屋建瓴: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造句:進行高屋建瓴式的戰略思考,進而據以進行競爭戰略制定和實施。

  10、怒氣衝衝:沖沖: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造句:不知為什麼,他怒氣衝衝地走進了教室。

  11、層巒疊嶂:重疊的山峰。造句:層巒疊嶂的黃山是何等的'雄偉壯觀啊!

  12、百看不厭:對喜歡的人,事物等看多少遍都不厭倦。比喻非常喜歡。造句:到了節日裡,各個景區擺設的花朵真是讓人百看不厭。

  13、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造句:"搶先教育"違背了兒童成長的客觀規律,這種拔苗助長的辦法結果必將造成對孩子身體和心靈的雙重傷害。

  14、。別具匠心: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造句:這篇小說讓人看了回味無窮,作者確實是別巨匠心。

  15、車水馬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造句:國慶節期間,街上人山人海,車水馬龍。

  16、如飢似渴:比喻要求很迫切,就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造句:同學們如飢似渴地努力學習。

  17、風調雨順:形容風雨適合農時。造句:在一個山明水秀的村莊裡,她認識了一個佃戶的女兒名叫黑妮,接著她們成了好朋友,自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18、興高采烈:興:興致。採:精神。烈:旺盛。形容非常高興的神情。造句:慶"六一"的遊園活動中,同學們興高采烈地玩了許多遊戲。

  19、道聽途說:路上聽來的又在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造句:中國男子足球隊能打進世界盃16強的說法是道聽途說。

  20、不恥下問:指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也不感到羞恥(恥辱)。造句:學習,不僅要做到虛懷若谷,還要做到不恥下問。

  21、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造句:經過重新裝修的大殿煥然一新,廣大遊客流連忘返。

  22、千方百計:方:方法。講:辦法。想盡和用盡各種辦法。造句:老師千方百計調動我們的學習積極性。

  23、當之無愧: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造句:項羽來勢洶洶,可還是被劉邦逼死江東,他不肯過江東的精神真是可歌可泣,霸王的稱號他當之無愧,他的英雄形象十分惹人注目。

  24、峰迴路轉:形容山勢迴環曲折,路也跟著轉彎。造句:曲回的山路行走,峰迴路轉,一座亭子如同鳥翼展開在山頭,令人眼睛一亮。

  25、不可思議: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造句:我看這那座小山覺得不可思議。

  26、聚精會神:聚、會: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造句: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27、千鈞一髮:形容情況十分危急。造句: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28、惟妙惟肖:妙:好。肖:想像。造句:這幅畫上的幾隻小貓畫得惟妙惟肖,好像一叫這會跑出來似的。

  29、變幻莫測: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造句:草地的氣候變幻莫測,一會兒烈日當空,一會兒大雨傾盆,忽而雨雪交加,忽而狂風怒吼。

  30、琳琅滿目:比喻眼前出現了許多精美的事物。造句:那裡展出的的東西琳琅滿目,使我們的眼睛應接不暇。

  31、班門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造句:你在著名華文作家的面前賣弄華文,豈不是班門弄斧。

  32、雨後春筍:形容新生事物大量湧現。造句:改革開放以來,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湧現。

  33、不屈不撓:形容頑強鬥爭,在敵人或困難面前不屈服,不低頭那種不屈不撓的、要征服一切的心情。造句:戰士們不屈不撓的堅守在抗震第一線。

  34、搬弄是非: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造句:他們到處搬弄是非,傳播流言、破壞組織內部的和諧。

  35、觸景生情: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造句: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生情,發出深重感言。

  36、懲惡揚善:懲戒惡行,顯揚善舉。指懲罰有惡行的人,表揚有善行的人。造句:懲惡揚善,是家庭平安的需要,是社會和諧的需要,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祖國的需要

  37、赴湯蹈火: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造句:有三個人,義膽包身,武藝出眾,敢赴湯蹈火,同死同生。

  38、承前啟後: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造句:這段話在文中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

  39、唇亡齒寒:比喻利害密要相關。造句:朝鮮自古就是我們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唇亡齒寒,可謂一體。

  40、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的樣子。造句:他小心翼翼地把花瓶擦乾淨,然後輕輕地放在書桌上。

  41、家喻戶曉: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岳飛精忠報國的事蹟已經家喻戶曉了。

  42、功虧一簣: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造句:我們做事一定要堅持到底,如果快完成時才放棄,功虧一簣,是弱者的表現。

  43、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造句: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

  44、豁然開朗:-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造句:聽了他的話,我的心中豁然開朗,所有的憂愁都煙消雲散了。

  45、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形容舊的面貌改變了,呈現出嶄新的面貌。造句:看到我們班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校長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46、變本加厲: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造句;的壞習慣不但沒有改正,反而變本加厲了。

  47、駭人聽聞: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造句:他發表了駭人聽聞的演說,說地球要爆炸,不要相信他。

  48、不折不扣:一點也不打折,表示完全的,十足的,一點不差。造句:很多時候,我跪著累了,便偷偷地向她瞥一眼,她仍然不折不扣地跪著。

  49、斷壁殘垣:形容殘敗的景象。造句:他仍在地壇中感受夕陽西下時斷壁殘垣的歷史滄桑,浩瀚宇宙中個體生命的微不足道,命運無常時個人無緣無故遭遇到生存的困境。

  50、不言而喻:形容道理很明顯。造句:你想他們這朋友之樂,儘可不言而喻了。

  51、精兵簡政:簡:使簡化。造句:有些單位必須精兵簡政,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52、不期而遇:沒有約定而遇見。造句:高興與悲傷總是不期而遇,或許這就是上帝再捉弄世俗吧!

  53、安然無恙:很平安,沒有受到損失和傷害。造句:那次智利大地震,許多城市都毀滅了,但我叔父全家安然無恙,非常幸運。

  54、厚此薄彼: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都立了同樣的功,都犯了同樣的罪。造句:你怎麼能厚此薄彼呢,這也太不厚道了吧?

  55、頂天立地:形容形象非常高大,氣概豪邁。造句:他大公無私,真是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56、不約而同:事先沒有約定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完全一致。造句:每當看到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獲得金牌,聽到義勇軍進行曲,在場的觀眾都不約而同的流下了愛國的熱淚。

  57、暢所欲言:痛痛快快地把心裡要說的話都說出來。造句:在那次辯論中,大家暢所欲言,都說了自己的觀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