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花怒放的詞語解釋

關於心花怒放的詞語解釋

  心花怒放詞語是什麼意思呢?關於心花怒放詞語的近義詞是什麼呢?如何使用心花怒放詞語造句呢?小篇給大家收集了關於表達心花怒放的詞語解釋,希望能幫助大家,歡迎大家學習參考!

  【中文】:心花怒放

  【讀音】:xīn huā nù fàng

  【正音】:怒;不能讀成“nǔ”。

  【辨形】:怒;不能寫成“努”。

  【心花怒放的意思】: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像花朵盛開。形容喜悅興奮之極。

  【出處】:《圓覺經》:“成就正覺,心華髮明。”

  【近義詞】:欣喜若狂、歡欣鼓舞、興高采烈

  【反義詞】:五內俱焚、痛哭流涕、痛不欲生、心如刀割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心花怒放造句】

  1、見過嬰兒心花怒放之笑,只覺成長格外悲涼。——李碧華《只是蝴蝶不願意》

  2、媽媽說,當我們愛上一個人,就像有一百隻蝴蝶在肚中翩翩起舞,然後就會飛著飛著,飛到了心裡,就像心花怒放的感覺。——《想愛就愛》

  3、心花怒放到心如止水,中間是一次淚的旅行。

  4、在成長的過程中,誰都會遇到這麼一個人,讓你心花怒放,到最後黯然神傷。

  5、有沒有一個人的'一句晚安就能讓你瞬間心花怒放.

  6、快樂時,心花怒放;失落時,心灰意冷;激動時,心驚肉跳;默契時,心有靈犀。

  7、我遇到一個人,讓我心花怒放,讓我黯然神傷。

  8、長臉是一件心花怒放的事情,特別是自己給自己的。

  9、我上輩子可能是碳酸飲料,以至於現在見到你就心花怒放。

  10、故事的開頭總是這樣心花怒放,故事的結尾總是這樣百孔千瘡。

  11、昨日心花怒放,今日寒風冷雨;昨日美景一瞬,今日現實冷漠!

  12、我喜歡那些好養活的花花草草,只要給點陽光和水,就會花香滿園。我也一樣,給點溫暖,我就心花怒放。

  13、牽手那刻,內心是陽光普照的春天;心花怒放。分手那時,內心是冰天雪地的冬天;萬念俱滅。

  14、繁華盛開卻已凋零,城市喧囂卻已處於安靜,我心花怒放卻已遍體鱗傷。

  15、我看著你的到來讓我心花怒放,又看著你的離開讓我痛不欲生,但又能怎樣,我只能看著。

  16、善於編故事的人,能把受害者哄得心花怒放,受害者要是能幸福死掉,倒也是個不錯的結局。

  17、以前跟朋友聊天,她告訴我,當她早上起不來的時候,一想到起來之後可以吃什麼什麼,就心花怒放地蹦了起來。——劉瑜《送你一顆子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