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費爾巴哈的提綱有感700字作文

讀費爾巴哈的提綱有感700字作文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綱領性檔案之一,標誌著馬克思的哲學的基本思想的形成。馬克思早年曾經深受黑格爾哲學的影響,後來又在費爾巴哈的影響下轉向唯物主義,但又對費爾巴哈的人本學唯物主義無視社會實踐,抽象談論人的本質和“愛”的說教等不滿。該文是為了深入批判費爾巴哈哲學並與其劃清界限而寫的提綱。該提綱簡明扼要,思想深刻,被恩格斯稱為“包含著新世界觀的天才萌芽的第一個檔案”。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主要是為了批判費爾巴哈以及其他舊唯物主義的直觀性和不徹底性而寫的。馬克思在該提綱中首先指出了舊唯物主義的主要缺點,即“對事物、現實、感性,只是從客體的或者直觀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們當作人的感性活動,當作實踐去理解,不是從主觀方面去理解”,沒有把人的活動本身理解為客觀的活動。在此馬克思強調了實踐的重要意義,強調了實踐在檢驗認識真理性中的決定作用,以及實踐對環境的改造作用、對宗教世界的世俗基礎的改造作用。

  在該提綱中,馬克思還進一步批判了費爾巴哈的抽象的人性論,特別是其關於人的本質的看法;並給出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本質的經典界說,即“人的本質並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馬克思在此強調了人的本質在於其社會性,人總是處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的,故人的本質也是具體的、歷史的。他認為應從社會的、實踐的角度來理解人及人的本質;不僅如此,對社會生活本身也應從社會實踐的角度來理解,因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馬克思在該提綱的最後一節進一步強調了他的哲學與以往的哲學的根本的不同,指出包括費爾巴哈在內的以往的“哲學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成的重要標誌,從中可以看出,社會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證法思想是貫穿其中的主線。馬克思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全文只有1400多字,閱讀該提綱對於我們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產生和發展具有很大的幫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