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觀後感

《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觀後感

  築夢中國【一】

  在支部組織下,觀看了《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歷史文獻紀律片,整部紀錄片分為七集,分別是風雨如磐、中流擊水、正道滄桑、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發展新境和夢圓有時,生動詮釋了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爭取民族的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的歷史征程。

  甲午戰爭一年後,曾留學英國的嚴復發表《救亡決論》,提出“如今中國,不變法則必亡”。為中國人敲響了變法圖存的警鐘。

  此時的世界,一個群雄逐鹿的帝國主義時代已經來臨。甲午戰爭進一步暴露了清王朝的腐敗無能和中國的貧弱無助,助長了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覬覦之心。中國,面臨著隨時被帝國主義列強蠶食鯨吞、瓜分豆剖的危機。

  要救國,只有維新;要維新,就要改變祖宗成法,學習西方的各種制度。按照這樣的邏輯,一場聲勢浩大的變法維新運動開始了。1898年,光緒皇帝頒佈“明定國是”上諭,宣佈變法。改革行政機構,編制國家預算,發展工商業和交通採礦業等……但是僅僅一百零三天後,這些新政就因為觸動了清王朝統治集團的利益而被斷然制止。1898年那個煩悶的夏天,劊子手揮刀砍下了六顆愛國者的頭顱,也砍斷了人們試圖透過改良實現救國自強的幻想。

  二十世紀的帷幕拉開了,但它給中國帶來的卻是無盡的黑暗。面對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仁人志士開始救亡圖存的新的努力。太平天國和義和團的歷史悲劇有力地證明,沒有先進階級的領導,農民是不可能推翻封建制度的;戊戌維新運動的失敗表明,資產階級改良主義的道路是行不通的;辛亥革命成果的被竊取證明,在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條件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的方案同樣是不能挽救中國的。

  當時間的車輪來到九十四年前的'七月一日時,歷史就此轉折。縱使彼時的國家內憂外患、動盪不安,但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希望,億萬華夏兒女就此開始為民族的獨立、國家富強而努力奮鬥的築夢征程。

  作為一名服務基層的國家公職人員,一名預備黨員,零距離傾聽群眾心聲,零距離群眾情感,真正做到對群眾的認識和理解。在實踐和學習中增長才幹、積累,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為祖國母親的復興之路推波助瀾。

  築夢中國觀後感【二】

  按局機關黨委《關於觀看歷史文獻紀錄片〈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通知》要求,2015年6月30日至7月6日觀看了此片。自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時起,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兒女開始了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面對奮鬥征程中的坎坷與挫折,我們的中國夢沒有破滅;面對人世遭逢的巨大自然災難,我們的中國夢沒有破滅。一代代的中國人,懷揣著夢想,追逐著夢想,挺直脊樑,憋足了一股勁,頑強奮鬥,走出苦難,走向輝煌。

  2011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團參加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定義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話字字鏗鏘有力,句句飽含深情,不僅道出了我們黨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把命運牢牢握在本身手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經歷的苦難與輝煌,更是道明瞭中國億萬同胞滿懷一顆顆赤誠的中國心,共築最深層次、最核心的“中國夢”,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和諧。

  實現中國夢是每個中華兒女的殷切希望,更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為之奮鬥不息的最終目標。深深地認識到,作為一名機關黨員幹部,要切實增強學習意識,提高素質能力;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為民意識;樹立實幹精神,發揮模範作用,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要求,以“三嚴三實”不斷要求自己,完善自我,以最飽滿的精神狀態、最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最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開拓創新,努力作為,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築夢中國觀後感【三】

  中組部、中宣部、中央電視臺和國家博物館聯合攝製的7集歷史文獻記錄片《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近期中中央主流媒體上播出,引發了全社會廣泛而強烈的反響。中國夢,實際上是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不懈追求的夢,民族和國家的獨立、自由、解放、民主、平等、富強,承載著近代以來中國人厚重的苦難史、奮鬥史和今天日益自信從容的宏偉願望。

  築夢中國凝聚起民族復興力量,這力量來自中華民族對於近代以來百年的苦難、屈辱、抗爭史的共同記憶。在鴉片戰爭以前,中國表面上仍是當時世界是的大國,閉關鎖國、政府腐敗,讓中國錯失跟上西方文明發展的腳步。依據世界公認的權威的說法,至少在十五世紀以前,中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還是軍事,都是無可爭議的世界強國。那時的中國,是世界的中心,是所有人的夢。民族的輝煌史,讓我們重拾復興的自信力量。民族的苦難與屈辱,更加激勵我們奮發圖強。古老強大文明的中國在鴉片戰爭以後遭受了上百年的侵略,從世界大國迅速淪為“東亞病夫”,從那時起,一代一代中國人民在苦難、屈辱中奮起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行了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的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和光輝歷程,更是激發今天我們實現中國夢的不竭的強大力量之源。

  築夢中國凝聚起民族復興力量,這力量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英明的領導和人民對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認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強大民族之林。今天的中國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迅速擺脫了“東亞病夫”的形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當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政治和軍事大國之一,中國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民作為國家主人的政治地位和權力不斷得到鞏固。今天的中國在世界上的份量越來越重,中國人在世界舞臺也越發自信從容,這一切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離不開社會主義社會巨大的制度優勢,離不開中國人民對於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認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