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觀後感

《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觀後感

  觀看了《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歷史文獻紀錄片一至七集,該記錄片生動詮釋了從十九世紀三十年代開始的虎門銷煙、洋務運動、太平天國、鴉片戰爭,一系列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辛丑條約》等的簽訂,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後中國人民又透過黃花崗起義、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等起義抗爭來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

  中國人民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征程,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主題突出,內容豐富,故事感人。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集《風雨如磐》,該紀錄片以1840年鴉片戰爭拉開了中國近代歷史的序幕,講述了近代鴉片戰爭至中國近代化開始(洋務運動)這一時期中國的落後及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歷程,告訴了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落後就要捱打”。

  令我感受頗深的是《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第3集——“正道滄桑”,片中介紹了1950年至1976年新中國建設的歷史,本片中介紹了抗美援朝的勝利,成渝鐵路、鞍山鋼鐵廠、上海電機廠、塘沽新港的竣工,在農村,土地改革的完成,使得三億多新解放區無地少地的農民無償獲得了七億畝土地和生產資料,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翻身解放。透過觀看,讓我們重溫了那段奮鬥發展的歲月,是我黨領導全國人民艱苦奮鬥求發展,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更多築夢中國的推薦:

1.

2.

3.

4.

5.

6.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