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河南省地質博物館作文

參觀河南省地質博物館作文

  該上初中了,可我對地理歷史知識卻一知半解,這將對我今後的學習帶來很大的不便,我總想找一個機會來補充一下我這方面的知識。正好,暑假到了,我和爸爸媽媽便趁這個機會來到了河南省地質博物館,到這裡來增長見識。

  早上8點半,我們就從家裡出發,開車前往目的地。時間過得飛快,當我們到那時,已經9點半了。我們到領票處領了三張票,進入博物館院內。

  河南省地質博物館是一個非常雄偉的建築,它由淺灰色和紅色組成,後面是一個長方體,前面是一個半圓柱體。在樓的右邊有兩隻大恐龍模型,是綠色的樑龍,很逼真,很可愛。在入口的左右兩邊分別有幾塊大石頭,我很好奇,便跑過去看個究竟。原來他們分別叫做“方解石”和“石膏”。爸爸說,方解石是由碳酸鈣組成的,石膏是由硫酸鈣組成的,碳酸鈣遇到硫酸就會變成硫酸鈣。我點了點頭。

  進入博物館內,首先映入眼簾的還是一塊石膏,這塊石膏很大,是透明的,很像一塊巨大的冰糖,上面還有一些晶瑩剔透的小石花呢!

  整個博物館分地球廳、礦物廳、生物演化廳、恐龍廳、古象廳、地質環境廳和礦產資源廳7個展廳。我們先來到了地球廳。我在這裡瞭解到的宇宙的產生、太陽系的運動軌跡、流星和隕石,還有有關地震和海嘯的知識,我還看到了鄭州市的衛星雲圖呢!我知道了:流星是行星際空間的塵粒和固體快闖入地球,同大氣摩擦燃燒產生的光跡,它們本來是圍繞太陽運動的,在經過地球附近時,受地球引力的作用,改變軌道,從而進入地球大氣圈。隕石就是它們在大氣中未然燒盡,掉落到地面上的石頭。我還親身體驗了地震和海嘯的感覺,我們進入一個圓形的屋子,牆壁上有一圈螢幕,裡面有一個圓形的臺子,旁邊有一圈圍欄。我們靠在圍欄上,看著螢幕。螢幕上顯示出一個溫馨安逸的海濱小鎮。這個裝置利用視覺誤差,造成一種我們正坐在一輛行駛的汽車上的假象。汽車在馬路上疾駛著,不時的轉一個彎。過了一會兒,車停了下來,大地開始震動起來,我們所站的.臺子也開始晃動。不一會兒,整個小鎮變成了一片廢墟,樓房倒塌了,汽車被壓癟了。剛剛經歷了地震的小鎮還沒有緩過神來,就被突如其來的海嘯淹沒了。一個小鎮,就在這可怕的一瞬間,變成了一片汪洋,從地圖上消失了。大自然就是這麼殘忍,我們無法改變自然,就只好試著去改變自我。要想減少傷亡,唯一的辦法就是是每一個人掌握有效的自救方法,在危險的時候保護好自己,使自己不受傷害。我得到了一本《增強防災意識普及救災知識》的手冊,我會在家好好把它讀一讀的。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礦物廳,我見到了各式各樣的石頭,知道了世界上的石頭可以無一例外的被分為沉積岩、變質岩和岩漿岩三類,雲南的大理岩就屬於變質岩。

  後來我們又參觀了其他的幾個展廳,又瞭解到了許多我原來不知道的知識,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