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人生格言給我的啟示優秀作文

一句人生格言給我的啟示優秀作文

  藝術大師徐悲鴻曾說過這麼一句格言:“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道出了一個深刻的人生哲理。

  在一個人順利或成功時,傲氣就常常隨之而生,有了傲氣的人,自命不凡,以為自己聰明能幹,高於別人一等,於是目空一切,這必須註定了他今後的失敗。當成功時,讚揚、過譽之詞迎面而來,往往使自己過高估計自己,從而產生傲氣,而它一旦產生就使人頭腦昏昏然,辯不清是非曲直,更聽不進批評的'意見,這也必然導致事業的失敗,所以,“人不可有傲氣”,這就要求我們在順境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在成績面前要檢查自己的不足之處,正確估價自己這樣才能不斷取得進步。

  但在“無傲氣”的同時,必須“有傲骨”。也就是必須有志氣,有信心,人往往在失敗和挫折面前灰心喪氣,並把原因歸為“自己天賦不足”,從而“破罐子破摔”,從此一蹶不振。因為失敗了,冷眼、諷刺就會隨之而來,這也會使人喪失銳氣和進取心,這就要“有傲骨”,“說我落後,我承認,但我不甘心,我找原因再努力,一定會趕上你。”要有這樣的雄心與信心。新中國建立後,由於幾次失誤,使我國生產力水平遠遠落後於一些發達的國家。但中國人有骨氣,有信心,現在不是以很快的速度發展起來了嗎?只要有骨氣,有信心,不斷探索,不懈努力,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好呢?

  這句格言使我懂得了,做人要做這樣的人:既不自高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既能在讚譽面前低頭檢查不足之處,也能在冷眼前昂首挺胸、闊步向前。

  朋友,請記住:“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任何困難都擋不住我們前進的腳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