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槐南一夢的基本釋義與來源

成語:槐南一夢的基本釋義與來源

  槐南一夢:huái nán yī mèng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淳于棼飲酒古槐樹下,醉後入夢,見一城樓題大槐安國。槐安國王招其為駙馬,任南柯太守三十年,享盡富貴榮華。醒後見槐下有一大蟻穴,南枝又有一小洞,即夢中的槐安國和南柯郡。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淳于棼飲酒古槐樹下,醉後入夢,見一城樓題大槐安國。槐安國王招其為駙馬,任南柯太守三十年,享盡富貴榮華。醒後見槐下有一大蟻穴,南枝又有一小洞,即夢中的槐安國和南柯郡。

  近義詞:南柯一夢

  成語解釋: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成語舉例:寡人適方飲酒之間,想起大夫所譚神女之事,不覺神睛恍惚,睡思懵騰……正是隻將桑海千秋事,付與槐南一夢中。★明王錂《春蕪記·宸遊》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賓語;同“黃粱美夢”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故事: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小說中的.故事,淳于棼在古槐樹下酒醉入夢,夢見一城樓上寫著大槐安國,槐安國王招其為駙馬,任南柯太守三十年,享盡榮華富貴。醒後發現槐樹下有螞蟻穴和樹穴,這就是夢中的槐安國和南柯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