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第一重臣曾國藩讀書之法的名人故事

晚清第一重臣曾國藩讀書之法的名人故事

  曾國藩認為,讀書的方法,在於專門研究一類學問,這類的學問能研究透,其他的各門各類學問自然可以觸類旁通。但急於想對一門學問領會,也是不能算研究深透,因為需要時間的積累和思維的沉澱。“為學之道”即做學問,要深入探求其中的規律,然後考核所知,做出文章來。人要是想進步,最好的`辦法便是記,日記可以記錄自己每天的言行舉止,衣食住行,如內心的慾望,內心的深思反省皆可以記錄。

  為對自己的一言一行嚴加剖析,曾國藩立下了日課,分為主敬,靜坐,早起,讀書不二,讀史,寫日記,記茶餘偶談,日作詩文數首,謹言,保身,早起臨摹字帖,夜不出門十二條。

  這十二條,為曾國藩的一生成就,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乃至於官居一品,位居宰輔,每日一炷香的靜坐,每日的日記都不能停止。到老來在兩江總督的任上,頭暈目眩,手腳不利的情況下,仍然堅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