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王羲之的名人故事:東床快婿

關於王羲之的名人故事:東床快婿

  山與微山島隔水相望,山上有一座好大的墳墓,墓前有一統石碑,上書:“東晉太尉鑑之墓”,系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的手筆。?

  鑑是金鄉縣人,少年時家中貧寒,連飯也吃不上,可為人聰慧好學,加上他賢達的人品德性,以儒雅著名鄉里。大傢伙都想讓他成才成名,就自願獻糧獻錢資助他,於是他便刻苦地習文練武,奮進不息,不久就文武全才了。到了東晉元帝司馬睿當皇上時,鑑被詔為龍將軍兼州刺史。後來司馬紹登基又升他為東騎大將軍,督都徐、、青三州軍事。咸和年間,鑑奉旨平叛叛黨,立了大功,又加封他為太尉。在朝廷裡除了文官丞相王導,就數他這武官太尉了。

  鑑有個女兒,年長二八,生得人有人才,貌有貌相,鑑愛如掌上明珠。女兒尚未婚配,要為女擇婿,這麼一個寶貝疙瘩,可得要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家。鑑覺得丞相王導與自己情誼深厚,又同朝為官,聽說他家子弟甚多,個個都才貌俱佳。一天早朝後,鑑就把自己擇婿的`想法告訴了王丞相。王丞相說:“那好啊,我家裡子弟很多,就由您到家裡任意挑選吧,凡你相中的,不管是誰,我都同意。”鑑就命心腹管家,帶上重禮到了王丞相家。王府子弟聽說太尉派人覓婿,都仔細打扮一番出來相見。尋來覓去,一數少了一人。王府管家便領著府管家來到東跨院的書房裡,就見靠東牆的床上一個袒腹仰臥的青年人,對太尉覓婿一事,無動於衷。府管家回到府中,對太尉說:“王府的年輕公子二十餘人,聽說府覓婿,都爭先恐後,唯有東床上有位公子,袒腹躺著若無其事。”鑑說:“我要選的就是這樣的人,走,快領我去看!”鑑來到王府,見此人既豁達又文雅,才貌雙全,當場下了聘禮,擇為快婿。“東床快婿”一說就是這樣來的。

  這“東床快婿”王羲之後來成了大名鼎鼎的書法家,被後人稱之為“書聖”。?

  再說鑑晚年病重時囑咐家人道:“吾一向崇敬仁者的微子,智者的張良和軍家之傑的目夷,離他們的墓地不遠有一風景秀麗的小山丘,地處徐(州)(州)之間,歷為吾供職轄區,吾死後就葬於此。”王羲之還為其岳父撰寫了流傳千古的碑文。後來,這座無名的小山丘就叫做“山”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