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名人故事:陸游

中國歷史名人故事:陸游

  陸游.家祭無忘告乃翁-德育名人小故事

  南宋大詩人陸游,生在北宋滅亡之際,從小就受到了強烈的愛國思想的薰陶,立下了報仇雪恥、收復中原失地的宏大志願。紹興年間,才華橫溢的陸游步入仕途,後又投身軍旅生活。為了報效國家,實現自己的宏大抱負,他一次次地向朝廷提呈抗金復國的建議和謀略。但偏安一隅的南宋統治者,只圖苟且偷生,不存壯烈之想,置國家山河殘破、民族危亡於不顧,www.zhlzw.com根本不理睬陸游的愛國建議,不給他施展抱負的任何機會,相反,由於陸游堅決主張抗擊金兵,收復失地,招來了投降派集團的忌恨,一直受到投降派集團的壓制。

  但是,陸游滿腔的愛國熱忱,從來沒有減退。不論境況多麼艱難,他始終不忘雪洗國恥,收復失地,統一祖國。他揮舞手中的.如椽大筆,寫下了一首又一首感情濃烈的愛國詩篇,用以勉勵、激昂士氣。不少佳作在人民中間廣泛流傳。

  1210年,八十五歲高齡的陸游染病不起。他自知就要謝世而去了,但他一生念念不忘的收復中原、統一祖國未能實現,相反國家滅亡的危機卻更為嚴重了,這是將使他抱恨九泉的事情。想到這些,他百感交集,揮筆寫下了一首遺囑詩《示兒》。詩曰:

  死去原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雖然明知人一死,萬事空,仍是渴望祖國統一的夙願能在日後成為現實,等到"王師"收復中原之日,兒輩在祭祖時一定要報告這個訊息,做父親的就會釋憾於九泉。這一充沛著愛國主義激情詩篇,後人讀來無不蕩氣迴腸,深深為之感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