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名人故事:蘇武

中國歷史名人故事:蘇武

  蘇武牧羊

  西漢時,中郎將蘇武出使匈奴,單于派漢朝叛使、被單于封為丁靈王的衛律前來誘降。衛律說:"蘇先生,我從前背叛漢朝歸降匈奴,受到單于大恩,封我為丁靈王,擁有數萬奴隸,馬匹、牲畜漫山遍野。你今天投降了,明天也和我一樣富貴,若白白地流血犧牲,又有誰知道你呢!"蘇武怒斥道: "衛律,你身為漢民,不顧恩義,叛國投敵,你雖然能得逞於一時,最終卻逃脫不了天地良心的審判。"

  衛律見蘇武不屈服,只得向單于報告。單于見蘇武很有氣節,十分欽佩,更想招降他。於是把蘇武囚禁在一個大地窖裡,不給飲食,蘇武只得嚼雪止渴,用氈毛充飢。後來單于又將蘇武移到北海荒無人煙的.地方,逼迫他牧羊。北海在今蘇聯境內的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一帶。蘇武到了北海,匈奴停止了對他的食物供應,他只得覓野鼠掘草根充飢。在這荒漠上,除了叢生的野草,就是漫天的風雪,終年見不到一個人影。蘇武抱著代表漢廷的節牧羊,無論坐臥行走都拿著漢節。歲月一天天流逝,節杆上綴的三重牛尾都落盡了。

  十九年過去了,蘇武歷盡艱辛,終於回到自己的祖國。他出使還是壯年,及至歸國,頭髮鬍鬚全白了。歲月改變了他的容顏,卻改變不了他忠於祖國的赤子之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