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節後各種綜合徵:該怎麼調節?

2015年春節後各種綜合徵:該怎麼調節?

  大年初六、初七,大部分上班族都已經在返回路途中,雖然快要上班了,但是大部分人還沉浸在節日裡,不想工作、不想學習,做什麼事情都沒精打采的,這些節後綜合症該怎麼調節呢?

  1、上班恐懼症

  症狀:春節長假過後,總有一些人心裡會產生莫名其妙的恐懼感,甚至有茶飯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渙散等症狀,全然沒有上班時的朝氣。醫學上把這叫作節後“上班恐懼症”。

  病因:與平時的快節奏生活相比,節日期間一旦徹底放鬆,生活規律就被打破,就會造成心理和生理的種種不適,產生失落厭倦和恐懼感。

  應對措施:患者要從生活內容到作息時間都積極作出相應的調整,靜心思考上班後應該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調整到工作狀態上。也可每過幾個小時進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隨著吐故納新,緊張也離開了身體。心理症狀嚴重時可在精神科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改善情緒,消除恐懼。

  2、假日消化不良綜合症

  症狀:在春節7天長假裡,串親戚、拜年、朋友聚會樣樣都離不了飯局,天天是雞、鴨、魚、肉等美味佳餚,頓頓吃得是滿嘴流油。再加上各種美味的零食,一天到晚嘴閒不著。過不了幾天,有些人便覺得毫無胃口,吃不下東西了,肚子脹滿不適,胃部隱隱作痛,再好的飯菜也不想吃,甚至看見就噁心。

  病因:過節期間,不少人因貪吃美食佳餚而患上“傷食症”。這是因為暴飲暴食或貪食油膩食物,打破了日常的'進食習慣和規律,攝入各種甜、鹹、油膩、冷、酸、辣等食品過多,增加了胃腸道的負擔,導致胃腸道功能紊亂,胃腸蠕動功能減弱,消化液供給不足,造成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和煩躁不安等症狀。

  應對措施:春節長假也要注意飲食有節。對待傷食症,除了管好嘴巴,讓胃腸道好好休息外,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保和丸、健胃消食片、香砂養胃丸等。此外,可以積極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運動,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運動,讓自己的身心“動”起來,胃口也會隨之調整到正常狀態上來。

  3、節日情感失調綜合症

  症狀:有些人能忙不能閒,尤其是文秘人員、科研工作者、私企或外企的白領,平時腿上好像上了發條,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倒也感覺挺好。按說過春節放假可該歇歇了,可他們好像有種“失落感”,呆在家裡度日如年。7天下來,不但沒休息好,反而覺得渾身不舒坦,焦慮不安,心神不寧,鬱鬱寡歡。春節後上班好些天,經過一番調理才緩過勁來。他們常自嘲地說,我生來就是個幹活的命,一歇就出毛病。

  病因:這是由於習慣了平時經常在高度緊張工作壓力下的思維和運作模式,如果突然停下來無所事事,再加上無其他興趣愛好,易導致心理失衡,機體的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就會處於抑制和降低狀態,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發生紊亂,血液迴圈減慢,腦部供血不足,於是變得無精打采。

  應對措施:對於這種心理失調症,關鍵在於進行積極的自我調適,該工作時認真工作,休息時也要給心靈放個假,學會休閒、娛樂。此外,可服用維生素B、維生素C、谷維素等藥物,幫助改善症狀,若情緒抑鬱症狀較明顯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抗抑鬱藥物。

  4、睡眠紊亂綜合症

  症狀:春節長假,許多人都選擇走親訪友,或外出旅遊。回來後,有些人卻是夜裡精神抖擻,熬到早晨才能睡著;白天也是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來。眼看已經正常工作了,可是睡眠卻不正常。有些人不免心中納悶,過去從來都不失眠,為何出去遊玩了幾天會患上失眠了呢?

  病因:這種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於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的突然改變所造成的。出遊時疏忽了自我保護與調適,將旅遊行程安排得過滿,坐火車、乘飛機,使自己在行程中精神過於緊張,打亂了睡眠與覺醒的生物節律,身心過於疲勞,於是導致了睡眠紊亂。

  應對措施:儘快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確保睡眠規律性;睡前不要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音樂等手段靜心;每晚堅持熱水泡腳5~10分鐘;可在睡前適當飲用熱牛奶、豆漿。嚴重者也可以採用針灸、按摩等中醫療法,必要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鎮靜、安眠藥物,如舒樂安定、氯硝基安定等。一旦睡眠改善了,即停止使用,以免引起機體的耐藥性和依賴性。

  5、麻將綜合症

  症狀:春節7天長假,有些人為了過足麻將癮,夜以繼日地壘“長城”。然而,有的人過完節上班後病便來了,低頭時間稍微長些,頭兩邊的“太陽穴”就嘣嘣的跳著痛,頭也好像有個緊箍咒,那脖頸也是痠痛不適,不能伸展。這是啥緣故呢?

  病因:這種情況是由於長期保持一種姿勢,如長時間打麻將、伏案工作、天天操作電腦等,導致頸部肌肉持續緊張,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在頸部後面過多,頭部神經受到刺激壓迫,再加上精神過度緊張,就會引起頭、面、頸肩部肌肉永續性痙攣及血管收縮,於是便出現頭痛、頸項僵直疼痛等牽扯痛或擴散痛的症狀,稱為肌緊張性頭痛,即肌收縮性頭痛,是慢性頭痛中最常見的一種職業病。

  應對措施:除注息休息,區域性理療外,還可對症服用藥物,如頭痛頸強者可服用消炎痛、芬必得等;若疼痛較重者,可用強痛定等;對肌肉痙攣引起的疼痛,可在醫生指導下用點肌松劑;精神過於緊張,受到很輕的刺激就產生疼痛,可配合使用安定類鎮靜劑;可配合服用維生素B,以增強療效。

  6、沉溺網路綜合症

  症狀:平時沒有時間上網玩,這下可有大把的時間了。春節7天長假期間,不少人是足不出戶,一天到晚與電腦為伴,沉溺於網路,不是下棋就是聊天或者玩網路遊戲。幾天下來,只覺得頭重腳輕,眼睛發乾,澀痛不適,看東西發花,還成了雙影。這便是因整天上網用眼不當得了網路綜合徵。

  病因:這種電腦網路綜合徵,是由於通宵達旦地上網而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頭昏腦脹、注意力渙散、目澀幹痛、視物昏花、重影、心慌冒汗、五心煩熱、肢麻或顫抖等症狀。尤其是眼睛長時一間受到螢幕上炫目、閃爍的刺激,極易產生視覺疲勞,引起一種叫做“視屏終端症”的網路綜合徵,長假過後發病率要比平時多2~3倍。如果掉以輕心,甚至可發展為“乾眼症”。

  應對措施:控制自己的上網時間,用電腦超過一小時應休息十幾分鍾。治療上可多吃些動物肝臟、瘦肉、胡蘿蔔和豆芽等富含維生素A和蛋白質的食物,或用菊花、枸杞泡茶飲用,這些都有益於消除眼疲勞。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眼藥水,並輔以調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藥物治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