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育種說明文

太空育種說明文

  你見過一個能炒一盤菜的巨型青椒嗎?你嘗過長1米、重1500克的特大黃瓜嗎?你聽說過一畝地能產一噸優質稻穀嗎?這些農作物並非神話而是事實,它們的種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經過太空之旅後而變得神奇無比。到太空中去培育更多更好的良種成為人類的新希望。空間生物學的發展為人類的這一希望奠定了基礎。

  在太空,物體的重量只有地面的百萬分之一,被稱為微重力狀態,生物極易發生遺傳變異,對細胞、蛋白質、微生物的培養十分有利。太空還剝去了大氣層的外衣,太陽光輻射比地面強得多,宇宙高能重粒子極其豐富,將使種子、微生物等細胞中的遺傳密碼發生有益突變,產生新物種。另外太空環境近似真空,沒有汙染。專家們認為,看不見、摸不著、甚至感覺不到的這些環境條件,為發展新材料、新物種、新醫藥等提供了理想的實驗場所和生產基地。在太空環境裡,生物的變異和進化要比地面快成千上萬倍。

  率先提出空間植物和微生物變異理論的美、俄科學家,多年來卻與航天育種這一領域失之交臂,捷足先登的`是太空俱樂部的後來者 中國。

  我國返回式衛星和宇宙飛船的發射成功,為空間育種和生物學科研提供了契機。早在1986年,王大珩教授就提出運用航天搭載進行生物科學研究的建議。1987年我國首次利用衛星進行了植物種子和微生物材料的搭載試驗,它拉開了我國航天育種研究的序幕。

  十多年來,我國先後在9顆衛星和兩艘宇宙飛船上搭載了500多種植物、微生物等,培育出一批生物新品種、新品系、新種源。我國的空間育種成果贏得了世界的讚譽,美、俄、保加利亞等國科學家們紛紛表示了要求合作的願望。

  1996年10月,經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精選處理的雜交水稻種子被放入返回式衛星,在太空中修煉了15天后返回地球。這些種子在海南繁育基地種植了44987株。經實驗分析發現,一些水稻發生了高頻率的變異,個別植株的性狀分離變異率高達12%,比用射線輻射變異率高100倍,比自然變異率高數萬倍。如今這批航天水稻已經進入第六代,形成了新品種,單季畝產達到800公斤。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空間育種的總種植面積已超過100萬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