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人物的作文素材

關於歷史人物的作文素材

  在爭奪帝位的關鍵時期,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陣營凸顯出嚴重的精英短缺。反觀秦王李世民方面,文有房玄齡、杜如晦、劉文靜,武有秦瓊、尉遲恭、程咬金……可謂陣容豪華、人才濟濟。唐太宗知人善任,放在現在,也是一位好老闆。

  誇讚下屬

  杜如晦年輕時聰慧明智。太宗發現並提拔他做秦王府的兵曹。不久,調陝州任長史。房玄齡對太宗說:“別人都不值得可惜,只有杜如晦這個人聰慧明智,通曉事理,是輔佐帝王的人才。如果您只想保持藩王的地位,就用不上他;如果您想經營天下,成就帝業,沒有這個人是不行的。”

  就此太宗和杜如晦的感情就進入了“蜜月期”。太宗請杜如晦佐助秦府,封他做建平縣男爵,委任他為文學館學士。他命令文學亮給杜如晦寫贊,也就相當於“情書”,說道:“建平文雅,休有烈光。懷忠履義,身立名揚。”意思是說:“杜如晦藝義禮樂,盛美而有法度。心懷忠貞而實行道義,使自己身立名揚。”表達了強烈的讚賞。所以,貞觀初年,杜如晦做右僕射,房玄齡做左僕射。

  為下屬減壓

  太宗不但能識人,更懂得用人。一次瞭解到二位丞相皆忙於訴訟庭審,太宗就對他們說:“你們身為僕射,就必須耳聽得遠,眼看得寬,尋求查訪賢明有智慧的'人。近來聽說你們聽取和接受訴訟的狀子,每天閱讀這些狀子已經使你們沒有空閒,哪裡還能為我尋找賢士呢?”

  你見到過勸你少做點活的老闆嗎?這樣的老闆會主動為下屬減壓排擾,為之創設輕鬆舒適的工作環境,使他們能全身心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去。

  因此,房、杜二人也用積極的奉獻來回報太宗。他們制定的法律命令,注意寬緩平和,用人不求全責備,也不用自己的長處去衡量別人。他們推薦的人,好像比他們自己都好。房、杜兩人遇大事常互相商議,配合默契,謀略高遠,決斷準確,人稱:“房謀杜斷”。

  後來,杜如晦去世了。太宗對虞世南說:“我和如晦的君臣情義很重,他不幸去世,我心裡很悲痛,你知道我的心思,就為他撰寫碑文吧!”

  打感情牌

  一次,太宗品嚐新瓜美味,想起杜如晦來非常悲傷,只吃了一半就不吃了,派人把另一半瓜放在杜如晦的靈座上祭奠他。

  等太宗把一條黃銀帶賜給房玄齡時,對他說:“如晦和你同心協力輔佐我,今天我賜黃銀帶,卻只給了你一個人。”說著淚流滿面。因為黃銀帶辟邪,是鬼神所懼怕的東西,太宗就命令取來金帶,派房玄齡把它送到杜如晦家裡。

  過了兩天,太宗晚上夢見了杜如晦,第二天早上,太宗就告訴房玄齡,談起昨晚的夢,不禁感嘆唏噓,於是命宦官也把自己吃的食物送去祭奠杜如晦。到了第二年杜如晦的忌日時,太宗仍沒忘記此事,還派了宦官到杜如晦家中慰問其遺孀與子女。

  高遠矚的英明領導,科學合理的制度理念,舒適愉悅的工作環境,體貼入微的情感呵護,就是太宗能夠繪就“百川歸海”般壯麗宏圖的原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