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高枕無憂

成語高枕無憂

  【漢字書寫】:高枕無憂

  【漢語注音】:gāo zhěn wú yōu

  【成語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一》:“為大王計莫如事秦。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偏重於強調“無憂”認為太平無事,放鬆警惕的心理。

  【高枕無憂的意思】:枕:枕頭;憂:憂慮。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大覺。形容麻痺大意,盲目樂觀。現也比喻思想上解除武裝,放鬆警惕,認為太平無事,身心安逸無所憂慮。

  【高枕無憂的近義詞】:無憂無慮、高枕而臥、麻痺大意;

  【高枕無憂的`反義詞】:枕戈待旦、憂心忡忡、杞人憂天、居安思危;

  【高枕無憂的故事】

  春秋時期,馮諼在齊國相國孟嘗君門下做食客。孟嘗君有一回讓他去薛地討債,但是他到那裡以後不但把借條燒掉了,還宴請那些欠債的人,馮諼這麼做是想對大家說孟嘗君是個好人,他看錢看得很輕,借錢給大家是想要幫助大家,薛地人因此很感謝孟嘗君。後來孟嘗君官職被解後在薛地受到了大家的歡迎。馮諼對他說:“狡兔三窟,現在你只有一窟,還不能墊高枕頭睡大覺,我還要幫你再築兩個窟。”後來他說服梁惠王請孟嘗君輔佐治理朝政,梁惠王重金請了三次,馮諼都叫孟嘗君不要去,齊王知道此事後怕孟嘗君歸了梁國,便又請他回來當相國,馮諼這時叫孟法君向齊王賜先王祭器,在薛地那家宗廟,以此來保證薛地的安全。當這些做完以後馮諼才對孟嘗君說:“狡兔的三個窟都已經建好了,現在你可以無所憂慮高枕為樂了。”“高枕無憂”這個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中的演化來的。

  【高枕無憂例句】

  《舊五代史.世襲傳二.高季興》:“且遊獵旬日不回,中外之情,其何以堪,吾高枕無憂矣。”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零四回:“孔明已死,我等皆高枕無憂矣。”

  【高枕無憂造句】

  電站水庫裡的水全部都發完了,現在終於可以高枕無憂肆無忌憚的放心玩了。

  創業者在創業的任何一個階段都要深思熟慮,切不可因為有了一點小成績便高枕無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