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中讚揚人的優美語段

傅雷家書中讚揚人的優美語段

  這一年來常常在外面漂浮,接觸了許多人,總覺得對事業真正愛好有熱情,同時又有頭腦的人實在太少。不求功利而純粹為真理,為進步而奮鬥的,極少碰到。…特別是對*監督的政策…其中還是捧場恭維的遠過於批評的。要求真正民主,必須每個自覺的作不斷的鬥爭。而我們這一步還遠得很。社會上多的是背後發牢騷,當面一句不說,甚至還來一套,頌揚的人。

  一位純潔、正直、真誠和靈魂有時會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難、汙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齒於人群的絕境,而最後真實的光芒不能永遠淹滅,還是要為大家所認識,使它的光焰照徹人間,得到它應該得到的尊敬和愛。

  一個人太順利,很容易於不知覺間忘形的。我自己這次出門,因為被稱為模範組長,心中常常浮起一種得意的感覺,猛然發覺了便立刻壓下地去。但這樣的情形出現過不止一次。可見一個人對自己的鬥爭是一刻也放鬆不得的。

  一個人孤獨了思想集中了所發的感情都是真心實意。你所賞識的李太白、白居易、蘇東坡、辛稼軒等各大詩人了是我們喜歡的,一切都有同感,亦是一樂也,等到你有什麼苦悶、寂寞的時候,多多接觸我們祖國的偉大詩人,可以為你遣興解憂,給你溫暖。

  要想實現我的這個理想,就得努力奮鬥,向著理想前進,不怕困難,不怕失敗,勇於挑戰,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

  小時候,我在媽媽的輔導下一個字一個字地去讀童話、寓言。漸漸地,我長大了,開始讀、看名著。每當得到一本書,我都會高興不已,如飢似渴地捧著書閱讀;每當讀到精彩語段時,我就十分佩服作者的文筆;每當看到一本本書上印著作家的名字和照片,我都羨慕不已。因此,我的心裡埋下了一顆理想的種子:當一名作家。

  無論男女,只有把興趣趣集中在事業上,學問上,藝術上,儘量拋開渺小的自我,才有快活的可能,才會覺得活的的意義。

  我知道,當醫生要有好的學問,好的品格。我現在只有好好學習,奠定好基礎,長大了才能當上一個受人尊敬的好醫生。

  所謂冷靜,不但是表面的行動,尤其內心和思想都要做到,其次人是最複雜的動物,觀察決不可簡單化,而要耐心、細緻、深入,經過相當的時間,各種不同的事物的場合。…問題不在於找一個全無缺點的物件,而是要找一個雙方缺點都能各自認識,各自承認,願逐漸改,同時能彼此容忍的`伴侶。

  人生之中,不如意的時候往往佔大多數,此時心中的苦悶該如何排解,是任由鬱悶的心情侵蝕自己的生活,還是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偶爾流露也不是可恥的事,何況母親的眼淚永遠是聖潔的,慈愛的!

  練的東西,藝術上的與修養始終是自己得到的,早一日露面,晚一日露面,對真正的藝術修養並無關係。

  可是,當一名作家卻不容易。所以,我每天都會閱讀書籍,寫,大量摘抄好詞好句好段,寫出生活的一點一滴。我喜歡寫作文,但始終不能駕馭文字,但我不沮喪,因為我相信:我會用自己手中的筆寫出自己精彩的一生;用自己手中的筆寫出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憤怒;我會用自己手中的筆描繪出祖國的大好河山。所以,我更不會放棄當作家這個理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