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社會責任感750字作文

論社會責任感750字作文

  社會責任感是人類的主觀感受,世界觀決定方法論,如果一個人擁有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那麼他就不會去進行一些危害社會的行為。社會責任感相對於法律來說的優點是超前性,因為它可以遏制人們違法活動的實施。但社會責任感同樣有它的短板,即需要長期對精神世界的改造。這種改造,或者稱之為建設,是一個極其緩慢的過程。

  社會責任感本質上來說就是在社會關係中,每個人對其他人的負責,也是對社會這個整體的負責。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如果每個人都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想必違法犯罪活動也將銷聲匿跡,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家庭因戰爭或恐怖襲擊而分崩離析。

  社會責任感於人類社會而言,是不可缺失的。若是沒有了社會責任感,那麼即便有法律的存在,也會無人遵守,人類社會的秩序也將崩壞。所以我認為社會責任感是人類社會的基礎。

  現代社會是一個法治社會,公民的所有行為都將受到法律的制約。法律是一種保障社會秩序的手段,它具有的公平性是不可否認的。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它具有滯後性。打個比方,有不法分子進行違法活動,那麼只能在將其抓獲之後才能對其進行審判,使其接受制裁。但不法分子造成的損失,如對公民生命的威脅,是無法挽回的`。因此,除了法律建設之外,我認為我們更應該注重社會責任感的培養。

  社會責任感的建設依賴的主要手段是教育,而我國的教育還存在著方方面面的問題。如教育資源的配置不合理,不注重對學生的人格培養等。這決定了社會責任感在我國的近期發展中,是無法做到全民皆知的。

  如果社會責任感從未出現在人類的觀念中,那麼人類文明或許會比現在延後千年甚至更久。若是孔子沒有社會責任感,也許他就不會傳播仁德道義;若是沒有社會責任感,我們也許會被侵略者一擊即破;若是沒有社會責任感,孫中山先生就不會發動革命,推翻帝制了。

  高二:李貴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