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及家庭對幼兒社會責任感的研究論文

幼兒園及家庭對幼兒社會責任感的研究論文

  幼兒期的個性發展是日後發展的重要基礎,處在學前期的兒童需要教師、家長等成人的正確引導,以使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個性。因此,孩子責任感的培養,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幼兒成長的過程中必要的一課。

  一、從身邊做起,讓孩子明確責任感

  二、讓家長明確培養幼兒責任心的重要性

  三、榜樣示範,讓孩子形成責任感

  四、教師、家長培養幼兒責任心的方法

  而在家庭教育中家長有意識地交給孩子一些任務,鍛鍊孩子獨立做事的能力。例如,孩子的手帕髒了,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去洗。如果孩子碰到了困難,家長可以用語言在旁邊指導,讓孩子有機會把事情獨立地做完。如果孩子任務完成的效果不好,那麼作為家長不要一味的批評,而要多和孩子進行討論,進行交流,找出問題的.所在,這樣讓孩子有興趣完成以後家長所交代的任務;家長要鼓勵孩子勇敢地承擔責任。例如,孩子在一起玩玩具,一個孩子把另外一個孩子的玩具弄壞了,那麼作為家長要讓他明白由於自己的過失才造成這樣的後果,並且幫助孩子承擔起責任,可以陪他一起去買玩具賠償給另一個孩子並且向他道歉,使他進一步認識到這是自己的過失,要勇於承擔責任;家長要鼓勵孩子做事情要自始自終,不能虎頭蛇尾;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會服務工作,這是培養孩子社會責任的開始。

  總之,培養孩子的責任感,關鍵是要讓孩子在家裡、在幼兒園都要有實踐的機會,使家長和幼兒園密切配合,家長和教師共同努力,使家庭和幼兒園的教育同步,形成合力,這才是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

  [1]朱智賢.心理學大語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3]李伯黍.品德心理研究.華東華工學院出版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