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楊之好是來形容潘安與妻子的愛情故事嗎

  潘安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歷史上也確實有個叫潘安的男子,那麼潘安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他和我們熟知的潘安是否一樣呢?以美貌出名的美男潘安他的私人生活也是人們好奇的一部分,那麼歷史上潘安的妻子是誰?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收集的,歡迎大家閱讀。

  

  潘安是西晉文學家,本名潘岳,字安仁。潘安一直以古代四大美男之首著稱於世,但他也是西晉文壇三大家之一,以賦出名,文學上一直以陸海潘家江來形容潘安和陸機。潘安一直是男性才貌出眾的代名詞,人們常用“貌若潘安”來形容一個男子的文采與相貌出眾。

  潘安一直是許多女子心目中的夢中情人,不僅僅是他才貌出眾,更是因為他對妻子的忠貞。潘安少年時受到他父親的影響,一直在河南、山東一帶宦遊,後來進入洛陽太學,直到20左右的年紀步入仕途,當時在權臣賈充府內做幕僚。後來潘安被派到河陽做縣令。政績出色,被太傅楊駿收入門下,楊駿被誅三族,潘安倖免於難。之後潘安就趨炎附勢於賈謐,被人稱為有了“金谷二十四友”。但是潘安最後被自己曾鞭撻過的孫秀誅了三族,一家只有三人倖免於難。孫秀曾是潘安父親手下官吏,潘安看不慣孫秀的為人,所以二人結怨。在孫秀成為宰相後,潘安自然遭到了抱負,與好友石崇一起被滅了三族。

  潘安在文化、政治上面有所得,而他在私人生活上,一直被後人傳為佳話。潘安的妻子叫楊容姬,是西晉將領楊肇的女兒。潘安與楊容姬12歲就訂婚了,二人十分恩愛,後來楊容姬早逝,潘安一直對亡妻念念不忘,做了許多悼念她的詩句,並從未續絃,所以後人用“潘楊之好”來形容他們之間的感情。

  潘安從小就有“奇童”之稱,而且潘安在現代也是婦孺皆知的。成語“擲果盈車”就是少年潘安在洛陽遊玩時婦人丟給他水果吃,結果積累了一車。潘安有第一美男之稱,但是後來有人處於嫉妒,常說潘安徒有其表、愛美成癖。潘安可以說是西晉的萬人迷,所以他的美應該屬實,但是他是否愛美成癖無法考證了。潘安有拈花惹草的資本,但是對妻子卻用情專一,做了《悼亡詩》來懷念自己的妻子,潘安在洛陽被殺時,年紀為53歲,但是楊容姬何時死的就無從考證了,潘安沒有再取也是事實。潘安名垂千史其實靠得是他的才華、相貌和愛情。

  潘安歷史評價

  房玄齡:嶽實含章,藻思抑揚。趨權冒勢,終亦罹殃。

  姚鉉:至於魏、晉,文風下衰,宋、齊以降,益以澆薄。然其間皷曹、劉之氣焰,聳潘、陸之風格,舒顏、謝之清麗,揭何、劉之婉雅,雖風興或缺,而篇翰可觀。

  王夫之:①然其***晉武帝***所用者,賈充、任愷、馮紞、荀勖、何曾、石苞、王愷、石崇、潘岳之流,皆寡廉鮮恥貪冒驕奢之鄙夫。②王衍、陸機、潘岳之死,自賊者也。

  錢基博:①兩晉文章...其一派奇麗藻逸,擷兩漢之葩,潘岳、陸氏機雲、左思其尤,以開太康之盛。②太康之中,文彥雲會;而三張、二陸、兩潘、一械,勃爾復興,踵武前漢,風流未沬,亦文章之中興也。...二陸則弟遜於兄,兩潘則尼不如嶽。而冠冕群英,實推潘陸。史稱之曰:“機文喻海,嶽藻如江。”一世之雄也。然潘之機利而筆不遒,陸之體重而勢不駿。潘岳才思清綺,秀爽有餘,承建安之風流。③少以才穎見稱,鄉邑號為奇童。及長,才藻妍麗,與陸機駢稱曰潘陸。嶽富於情,機驍於氣;而嶽特工哀誄之文,巧於序悲,易入新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