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的種植及管理方法_如何種植火龍果

  火龍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很喜歡吃的一種水果,吃火龍果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而要想種植好火龍果關鍵還得靠技術方法,有什麼好的火龍果種植技術和方法呢?那麼下面一起來看看小編為大家精心推薦的火龍果的種植及管理方法,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火龍果的種植及管理

  1.選址及土壤要求

  火龍果適宜生長溫度為25~35℃,在北迴歸線以南均可種植。種植要求選擇土壤疏鬆、肥沃、團粒結構良好的砂壤土,pH值6~7.5,排水良好。

  2.栽植和支撐

  火龍果一年四季均可栽種,但以3~11月為好。在品種選擇方面梅縣地區可選用白玉龍果、珠龍等優良品種,注意要選用嫁接苗。套種兩個品種可提高結實率。栽種前要豎立水泥杆,作為火龍果生長的支撐物。水泥杆的規格為10釐米×10釐米×210釐米,杆體內要有鋼筋,頂端穿1個對稱小孔,以便將來用於設定支撐物。豎立水泥杆的行距規格為2米×3米,畝豎110條,每條水泥杆埋入地下50釐米,地面部分160釐米。每畝園地種植種苗440株,每條水泥杆四周各種1株。果苗生長後綁紮在水泥杆上,使其向上生長。

  3.肥水和土壤管理

  火龍果的根系生長較淺,土表下2~5釐米深的根系生長最活躍,所以肥水管理和土壤管理要根據這一特性進行。火龍果較耐旱、忌漬水,但其迅速生長仍需充足水分,所以要澆足水,向根部澆水,不要整株淋水或田間浸灌,浸灌會導致根系缺氧死亡。施肥主要以腐熟的農家肥為主,最佳配方是1∶2∶7的枯餅渣、雞糞、豬糞,施肥量視生長情況和土壤肥力而定,在新枝生長和開花結實階段可適量追施速效氮、磷、鉀肥料,施肥方法多采用淋施。掛果後的植株一般分春、夏、秋、冬季4次施肥,作用分別是促進萌動、促春梢生長、開花結實和採果後復壯。土壤要保持疏鬆,鬆土可結合施肥、除草進行,不要傷害根系,對地上部分的氣生根,可採用牽引、綁紮等措施引導其到地面並紮根入土,增強植株吸收功能,促進生長。

  火龍果的病蟲害防治

  一、火龍果幼苗及枝條生長階段:

  此階段正是火龍果枝條生長、營養積累、為開花結果貯備養分的階段,此時枝條外皮較薄,柔嫩多汁,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容易造成危害,啃食嫩枝條,對火龍果枝條生長不利。因此,此時應防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為害,防治方法為在樹頭撒石灰、火灰或用毒餌誘殺。

  在幼苗生長期毛蟲喜食嫩枝,特別是嫩芽,若此時生長點被吃掉植株就會停止生長。防治方法可在地上撒播小白菜種子,引誘蝴蝶在小白菜上產卵,使火龍果嫩芽免於受害。

  若毛蟲發生嚴重時,可用殺蟲劑殺除。一般在花芽和新梢抽出3釐米左右開始噴藥,藥劑有90%敵百蟲或80%敵敵畏加40%樂果各1000倍液,20%殺滅菊酯或2.5%溴氰菊酯2000~3000倍液,50%稻豐散1000倍液。7~10天1次,連噴2~3次。

  種植火龍果如何澆水好

  一、水對植物的重要性:

  水是植物生長的命脈,是一切器官活動必不可少的組成成分。在果樹的生命活動中,水起著維持細胞膨壓,保證氣孔開張和二氧化碳進入的作用。體內的一切化學變化都要在有水的條件下才能進行。土壤中的養分只有溶於水的條件下方能被吸收利用。更重要的是水是光合作用的必要原料,是形成產量的基礎。

  另外,只有在有水的條件下才能維持果樹蒸騰,調節樹體溫度,保證光合產物及礦質營養的運輸。所以在果樹栽培中,適時澆水是保證早產、豐產、優質的重要措施。

  二、火龍果澆水時期:

  給火龍果灌溉應在果樹未受缺水影響之前,絕不能在果樹已有旱情***如萎蔫、果實皺縮***時再澆水。判斷是否需要澆水主要看土壤溼度。一般以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80%最適合果樹的生長髮育,火龍果長期生長在沙漠地區,對缺水的忍耐力較強。在國外,一般用測量儀器測定土壤溼度來指導灌溉。確定灌溉時期除根據土壤溼度外,還要考慮氣候條件和果樹本身的生長髮育階段。

  三、火龍果各個時期澆水的作用:

  1、發芽前後至開花期此時土壤中如有足夠的水分,可以加強新梢的生長,加大葉面積,增強光合作用,並使開花坐果正常,為當年豐產打下基礎。春旱地區,此次灌水尤為重要。

  2、新梢生長和幼果膨大期此期常稱為果樹的需水臨界期。這時果樹的生理機能最旺,如水分不足,葉片奪去幼果的水分,使幼果皺縮而脫落。

  3、果實迅速膨大期這次澆水可滿足果實膨大對肥水的要求。但這次澆水要掌握好澆水量。

  4、採果前後及休眠期在秋冬乾旱地區,此時灌水,可使土壤中貯備足夠的水分,有助於肥料的分解,從而促進果樹翌春的生長髮育。火龍果秋冬最後一批果採收後,進入休眠期,此時如有適當的灌水,可促進植株的生長,促使枝條儘快成為結果枝。

  三、火龍果澆水方法及澆水量:

  1、漫灌在水源豐富、地勢平坦的地區,常實行全園灌水。但本方法對土壤結構有一定的破壞,費工費時,又不經濟,現已逐步減少採用。

  2、畦灌以植株為單位修好樹盤,或順樹行做成長畦,灌水時引水入樹盤或畦。這種方法節約用水,好管理,廣為採用。但同樣會對樹畦土壤結構產生破壞,造成吸收根死亡。

  3、穴灌當水源缺乏時,可在樹冠滴水線外緣開8―12個直徑30釐米左右的穴,穴的深度以不傷根為宜,將水注入穴中,水滲後填平。

  4、溝灌在2行樹之間每隔一定距離開灌水溝,溝深20―30釐米,寬50釐米左右。一般每行開2條,矮化密植園開一條也可,把水引進溝中,逐步滲入土壤。該方法既節約用水,又少破壞土壤結構,應提倡。

  5、滴灌滴灌是近年來發展起來的機械化與自動化的先進灌溉技術,是以水滴或細小水流緩慢地施於植物根域的灌水方法。現逐步被生產上採用。滴灌有許多優點:如滴灌僅溼潤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層和表土,大大減少水分蒸發;此係統可以全部自動化,將勞力減至最低限度;而且能經常地對根域土壤供水,均勻地維持土壤溼潤,使不過分潮溼和過分乾燥,同時可保持根域土壤通氣良好,如滴灌結合施肥,則更能不斷供給根系養分,最有利於果樹的生長髮育,起到一舉兩得的作用。

  據國外資料報道,滴灌可使果樹增產20%~50%。但滴灌系統需要管材較多,投資較大,需具有一定壓力的水塔和濾水系統,和把水引入果園的主管道和支管道,以及圍繞樹株的毛管和滴頭。並且管道和滴頭容易堵塞,嚴格要求良好的過濾裝置。

  不管採用哪種灌溉方法,一次灌水量都不能太大或太少,以溼透主要根系分佈層的土壤為適宜。具體確定灌水量還要考慮土質、果樹生長髮育期、施肥情況及氣象狀況等,理論灌水量計算,以土壤溼度來確定最為常用。一般認為最低灌水量是土壤溼度為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理想水量則為最大持水量的80%。另外根據果農和技術人員長期積累經驗,在灌水時認為灌透了,實際就是最適宜的灌水量。

  四、火龍果園的排水:

  火龍果根部最怕缺氧,忌積水,土壤水分過多,透氣效能減弱,有礙根的呼吸,嚴重時會使活躍部分窒息而死,引起落果,降低果實風味,’甚至引起植株死亡。因此,除做好保水和適時灌溉外,同時還應做好防洪防澇等排水工作,建好排水溝、排洪道等,多雨季節要做好防洪排水準備。果園內排水溝的數量和大小,應根據當地降雨量的多少和土壤保水力的強弱及地下水位的高低而定。一般情況下,火龍果果園排水溝深約1米。

  4.整形修剪

  火龍果苗期保留一條主枝向上生長,抹除其它側枝,果苗順著水泥杆長到1.5米高後,頂端分枝向四面散開成傘狀,在水泥杆頂端用鋼線紮成一個圓圈,用於牽引、固定和支撐植株。果苗生長旺盛後,選擇2/3的枝條牽引下垂作掛果枝,1/3枝條向上生長作營養枝和後備掛果枝。掛果後的舊枝條則逐步疏剪。

  5.病蟲害防治

  火龍果病蟲害較少,是環保綠色食品。主要病蟲害有:腐爛病、白蟻、紅黃蜘蛛、蚧殼蟲等,其中較有威脅的是腐爛病,它主要是由蟲口傷或機械傷引起的,治療方法是在高溫晴天時用刀切除病部或割開病部引流。其它病蟲害則選擇對口農藥噴施防治即可。

  6.收穫

  頂部枝條下垂老熟後,在每年4~11月份會開花結實,結實後35~45天可成熟採摘。火龍果的枝條、鮮花、乾花和果實均可作為商品供應市場。

  吃火龍果的十大注意事項

  1、腹瀉的人不要吃火龍果略偏涼,有面色蒼白、四肢乏力、經常腹瀉等症狀的虛寒體質者不宜多食。

  2、女性少吃女性體質虛冷者,亦不宜進食太多火龍果。

  3、來大姨媽的時候別吃女性月經期間不宜食用火龍果,以免行經不暢。

  4、這些體質的人要少吃氣鬱體質、痰溼體質、瘀血體質的人群亦應少食。

  5、孕婦吃要慎重火龍果中富含植物性白蛋白,過敏體質的孕婦要慎食。

  6、最好不要和牛奶一起吃火龍果不宜與牛奶同食,以免影響消化。

  7、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火龍果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所含糖分以葡萄糖為主,容易吸收,食用過多易使血糖上升,故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8、要挑新鮮的吃火龍果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的部分也要越綠的越新鮮,若是綠色部分變得枯黃,即已表示不新鮮,最好少吃。

  9、表皮也要洗乾淨火龍果雖然是吃裡面的肉,但表皮也要清洗乾淨,再切開食用,以免病菌汙染。

  10、現吃現買火龍果屬熱帶水果,最好現買現吃,如需儲存,則應放在陰涼通風處,而不要放在冰箱中,以免凍傷反而很快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