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生該如何填報高考志願_藝術生報考志願指南

  高考結束後,下個階段就是高考志願填報,藝術院校錄取時各有不同,那麼作為藝術生又該如何填報高考志願呢?下面小編給大家帶來藝術生填報志願指南,希望對你有幫助。

  ♋➹♋➹更多藝術生填報志願、報考流程、報考專業

  ↓↓↓熱門搜尋↓↓↓

  ↗↗↗藝術生填報高考志願指南

  ↗↗↗藝術類專業

  ↗↗↗藝術生分數線

  ↗↗↗藝術生報考流程

  藝術生填報高考志願指南

  第一、學會看錄取原則、招生計劃、算好綜合分

  如果你選好中意的院校後,就要學會看他們的招生錄取原則和招生計劃,藝術院校錄取時各有不同,從錄取原則中是最能體現出不同點的,更能體現出你們的專業課和文化課的成績能否適應他們的招生方式。綜合分就像是“劍盾”,先不說分高分低,只有拿著綜合分才能勇氣站在錄取的大門前,最主要是在填報志願前自己可以拿來做個比較,哪個分高當然就填哪個!所以請先算好綜合分。

  第二、最後參照歷年錄取分數

  這裡要給大家再次提醒一下:要參照歷年錄取分數線,不可隨心猜測。很多同學習慣拿著已有分數去問老師:我考了xxx分,能上什麼學校啊?這個其實是最無效的問題了,即便老師給你回答了也是比較籠統的。所以同學們在選擇學校時,除了要像第二條說的那樣去找承認聯考成績的院校,還要參照其院校的歷年錄取分數線。

  填報高考志願常見問題

  1、在填報志願時,選專業和選學校哪個更重要?

  選專業比選學校更重要些,專業的選擇往往決定學生今後的就業和發展方向。麥可思研究表明,不同專業畢業生求職的難度和就業的質量都存在較大差異,甚至從事同一職業的不同專業背景的畢業生薪資都有差距。因此,在選專業時要從職業規劃的角度考慮,選擇適合自己的;並根據就業資訊,選擇就業前景好的。

  2、藝術、體育類院校未被錄取,還能不能參加文理科的投檔?

  藝術、體育類錄取結束後,會進行生源檢索,未被錄取的藝術、體育類考生如果下個批次沒有填報藝術、體育類院校志願,會被及時轉至文理科,以保證兼報文理科考生的正常錄取。

  3、被不喜歡的專業錄取後怎麼辦?

  有補救措施。一般入學第一年期末和第二年期末都有轉專業的機會,由各專業老師組織考核。即使錯過了機會也可以選擇輔修課程,爭取拿雙學位。

  4、由專科演變來的新本科專業,教學基礎是否牢靠?

  這些學校推出的新專業是與市場同步的。比如“連鎖經營管理”專業,這一專業原來是專科,現在列入了本科專業目錄外的試點專業,是根據行業的發展推出的新專業。這種專業名牌大學裡不一定有,而是特定的具有商業背景的學校才有的。

  5、如何判斷“熱門”專業是否適合自己?

  考生所面對的“熱門”,以及來自周圍親友的輿論和善意的壓力很大,還需要把握好自己,因為選報專業就可以說是選擇職業、選擇未來。“熱門”可能適合別人,但不一定適合你。而應該冷靜考慮以下幾個問題:符合你的興趣愛好嗎?符合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嗎?你有能力把這個專業的相關工作做好嗎?做好它需要哪些能力?這些能力你具備嗎?熱門專業對其從業者的個性要求你瞭解嗎?以及你的個性適合從事相關職業嗎?你可以通過職業測評先找到自己的職業興趣,然後通過了解真實的職業環境,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和適合,最後再根據職業要求選擇適當的專業。

  6、成績中等的考生如何填報志願?

  一般來說,最拔尖的考生和低分考生的志願相對來講比較容易填報,而成績中等的考生其志願最難填報。因為處於中間錄取分數段可選的大學和專業很多,這時建議從職業規劃和就業的角度來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未來就業前景好的大學和專業。對於分數在一般本科線和重點本科線之間的考生,最重要的是填好一般本科的志願。專業選得好,既可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又可以為將來的就業創造條件。

  7、如何填報好高考第一志願?

  第一志願極其重要。考生應根據自己的分數、志趣、學科偏向和身體條件等因素綜合考慮,選擇一所適合自己的學校作為第一志願,是報好志願的關鍵。不論是第一批,第二批還是第三批,都是一樣的。對於成績穩定,發揮出色的考生,填報第一志願時可以適當超前,免得以後後悔。對於平時成績起伏較大,估分時不確定因素較多的考生以及復讀生,填報第一志願可以適當保守一些。

  8、如何填報好高考第二志願?

  對於施行“順序志願”的省市來說,第一志願十分重要,但對第二志願也不能輕視和馬虎。在填報第二志願時,一定要仔細閱讀第二志願學校的招生章程和錄取原則,如這所學校第二志願的招生計劃和分數級差有多大等。可以從網上或通過電話做進一步的詳細諮詢。如果第二志願想填報某重點大學,就必須比第一志願填報這所大學的考生要高出30~50分。因此,要科學合理地評估自己的水平。

  9、獨立學院姓“公”還是姓“民”?

  獨立學院既不姓“公”也不姓“民”,它是中國高等教育的一種新機制,是普通高校利用社會資金開辦的相對獨立的學校。

  10、獨立學院錄取,是不是“正宗”的本科?

  獨立學院招收的本科生和普通本科院校一樣,都是本科。獨立學院都是經過教育部審批的,對其辦學的軟體和硬體都有基本的要求。創辦獨立學院,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普通高校的優質教育資源,包括師資力量、管理和文化積澱等。此外,獨立學院採取新的辦學機制,如專業設定比較靈活等。

  藝術生填報志願建議

  1.志願規劃時間須前置。大多藝術類考生往往到了高考文化成績和省控分數線公佈之後才考慮志願填報問題,實際上為時已晚。時間緊迫,,精力有限,情況複雜,任重道遠,非常容易失誤。由於時間倉促許多藝術類考生志願填報志願發生失誤,導致“滑檔”落榜,或者高分低就,與理想大學失之交臂,非常遺憾。

  2.選擇“校考”物件須門當戶對。“校考”物件的選擇極為重要,是最為關鍵的環節。選對選準了“校考”院校,就等於成功了一半。很多考生目標定位不準,僅憑感性認識,目標院校選擇普遍偏高,很少有認真研究所報院校錄取分數是否與自己的專業實力相匹配。

  3.“校考”宜精不宜多。不少考生心態不夠端正,這山望著那山高,看著哪個學校都不錯,都想考。有的考生報考的院校多達五六個甚至十多個,這是對時間和精力資源最大的浪費,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現。試想,在有限的精力和時間內,苦於奔命校考,一定程度影響了文化課的複習,顧此失彼,得不嘗試。

  4.“校考”“聯考”宜兼顧。前面講過,有的院校只認“校考”,有的院校既承認“校考”成績,又承認“聯考”成績。因此,在可能的情況下,適宜“校考”“聯考”都參加,填報志願時,能夠審時度勢,揚長避短,擇其優而為之。這就是成功的策略和技巧。

點選下一頁分享更多藝術生可以報考的藝術類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