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旁邊有一個措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看到措字,你們會想到什麼成語呢?一人旁邊有一個措字打一成語,你們知道答案是什麼嗎?如果不知道,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吧。

  一人旁邊有一個措字打一成語

  驚慌失措

  驚慌失措的詞語解析

  [釋義] 失措:舉止失去常態;不知如何是好。形容驚恐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語出] 《北齊書·元暉業傳》:“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正音] 慌;不能讀作“huánɡ”。

  [辨形] 措;不能寫作“錯”。

  [近義] 驚惶失措 泰然自若

  [反義] 談笑自若 處之泰然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結構] 補充式。

  [辨析] ~和“驚惶失措”、“張皇失措”;都包含“慌張、舉止失去常態”的意思。不同在於“驚慌”、“驚惶”和“張皇”的意思不同。~和“張皇失措”都可與“從容鎮靜”相對;“驚慌失措”偏重又驚又慌;多用作口語;“張皇失措”僅僅強調“慌”;“驚惶失措”含有“恐懼”的意思;常用於書面語。

  驚慌失措造句

  ***1*** 大地一聲吼,會讓人類驚慌失措。也會讓人們歸順於死神。而更多的,是眼淚。不論是構造地震火山地震,還是誘發地震。它都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2*** 大家就驚慌失措了。因為我們之前從來沒有學過商業規則,從來沒有學過股份制,連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我們沒有這個能力來拆分這種利益軀體。

  ***3*** 沒有夢想的人,就像迷失在偌大森林裡的遊客,驚慌失措。沒有夢想的人,就像是散亂在天空中的蒲公英,不知何去何從。

  ***4*** 恐怖事件的發生使一些人整天驚慌失措。

  ***5*** 就是大難臨頭,我也不會驚慌失措的。

  ***6*** 有一回,臺力克太太坐在馬車上,一隻驚慌失措的兔子竟直跳上她的膝蓋,一眨眼工夫,就逃走了。

  ***7*** 無論有什麼事發生,都不要驚慌失措。

  ***8*** 不來夫斯庫人根本沒有想到我要幹什麼,起初只是一片驚慌失措。他們看到我割繩,還以為我只是想讓船隻隨波漂流或互相撞擊而沉,可當他們發現整個艦隊竟秩序井然地動起來而我在一頭拉著時,立即尖叫起來,那種悲哀絕望的喊叫聲簡直難以形容,不可想象。

  ***9*** 洪水來了,放肆地***人們的肩膀,大家驚慌失措,以至有人被水淹死。

  ***10*** 洪水來了,由於毫無防範,大家驚慌失措,以至有人被水淹死。

  ***11*** 突來的一陣爆炸巨響,把所有人嚇得失魂落魄,驚慌失措。

  ***12*** 先生,我們不要驚慌失措,大局還未定呢等一下,等一下。

  ***13*** 聽到警報器響,人群驚慌失措。

  ***14*** 在我軍出其不意的襲擊下,敵人驚慌失措,全部束手就擒了。

  ***15*** 孩子一病,她驚慌失措,但又希望孩子生病。

  ***16*** 他因發現自己遺失護照而感到驚慌失措。

  ***17*** 第一,不要驚慌失措,惶惶不可終日,因為失敗不是意味著世界末日的來臨。

  ***18*** 這個莽漢出其不意地闖進來,嚇得屋內女孩子們驚慌失措。

  ***19*** "我先問問他要幹嗎,"我驚慌失措地說。

  ***20*** 洪水來了,放地***人們的肩膀,大家驚慌失措,以至有人被水淹死。

  ***21*** 當春風吹起,第一聲鳥鳴,從樹林那頭傳來,清脆嘹亮。是春天的聲音,那綠油油的顫音,驚了我的腳步,驚動了第一滴露珠的跌落,濺在泥土的額前,驚慌失措。

  ***22*** 真正成熟的女人遇事沉穩,冷靜思考,機智應對。不會一遇到什麼事就驚慌失措,怨天尤人,哭喪著臉,甚至是哭得稀里嘩啦,不像人樣,那是不成熟的“嫩女”所為。

  ***23*** 經營必須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我們的企業大多缺乏這樣的意識,碰巧做好一個產品就高枕無憂,做壞了就驚慌失措。

  ***24*** 沒有人可以絕對把握意外事故的發生,但是懂得風險管理的人,一定不會遇事驚慌失措,因為一切都在其預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