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耳朵閱讀理解材料題答案

  你知道冬菇像什麼嗎?像大地的耳朵!這篇文章中母親用“冬菇像大地的耳朵”這個新鮮的比喻和“吃了冬菇,就可以擁有耳聽千里的能力”,讓我們喜歡吃冬菇。下面由小編為你帶來關於大地的耳朵閱讀理解答案,希望對你有幫助!

  大地的耳朵閱讀理解材料

  ***1***小時候,討厭冬菇,嫌它醜。黑黑的一朵,像巫婆身上詭譎的袍子,每每在飯桌上見到它,筷子總繞道而逃。弟弟受我影響,也把冬菇當敵人。

  ***2***媽媽的拿手好菜是冬菇燜雞,我一見便皺眉,覺得大好雞肉被那可憎的冬菇白白糟蹋了,感覺上就好似香噴噴的一鍋白粥,無端掉入了黑漆漆的老鼠屎。

  ***3***聰明的媽媽,察覺了我和弟弟的異狀。有一回,刻意用筷子夾起一朵冬菇,微笑地問:“你們看,這像什麼?”

  ***4***我悶聲悶氣地應道:“黑色的鬼。”

  ***5***弟弟鸚鵡學舌,也說:“像鬼,黑色的鬼。”

  ***6***媽媽好脾氣地應道:“冬菇不是鬼啦,它是大地的耳朵。”

  ***7***嘿,大地的耳朵?這個新鮮的比喻霎時把我和弟弟的好奇心全撩起來了,我倆齊齊豎起耳朵來聽。

  ***8***媽媽饒有興味地說道:“人間每天都有許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大地好奇,便把長長的耳朵伸出地面來聽。”經媽媽這麼一形容,那朵圓圓的冬菇落在眼裡,果然像一隻鉚足全勁來偷聽的耳朵。媽媽繼續說道:“大地的耳朵,聽覺敏銳,你們吃了它,同樣可以擁有耳聽千里的能力!”

  ***9***耳聽千里?嗚哇,太棒了呀!我和弟弟的筷子,都不約而同伸向盤子裡那一隻只“大地 的耳朵”……

  ***10***萬萬沒有料到,這一吃,便上癮了。品質上好的冬菇,碩大肥厚,一觸及嘴脣,便有一種綿密溫厚的感覺。在與雞肉長時間燜煮的過程中,它吸盡了肉的精華,吃起來像是一塊嫩滑的黑色油膏,但又絕對沒有脂肪那種油膩感,這種絢爛的風采是獨樹一幟的。

  ***11***盲目地相信冬菇有助聽覺,吃著吃著,果然便養成了“耳聽八面”的能力。然而,有時,不小心聽到了一些飛短流長的謠言,聽到了一些令人義憤填膺的負面訊息,聽到了一些叫人噁心的言談,我便衷心希望,自己不曾吃過那麼多的冬菇。

  ***12***小小一道冬菇燜雞,盛滿了童年的快樂回憶,還有溫馨的倫常親情。每回聞到那一股熟悉的味道,母親慧黠的笑容,便清晰浮現。我們在無數無數半真半假的故事中成長,我們在一則一則美麗的謊言裡接受了許許多多原本為我們所抗拒的東西,那樣的一個成長過程,幸福而美好。而全心全意的相信冬菇是“大地的耳朵”的那些歲月,是人生的無塵歲月,澄淨明潔。

  ***13***一日,我刻意用筷子夾起一朵冬菇,微笑地問:“看,這像什麼?”

  ***14***缺乏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老老實實地應道:“像冬菇。”

  ***15***我說:“不是啦,它們是大地的耳朵……”

  大地的耳朵閱讀理解題目

  15、文章開頭幾段從哪些方面寫出了“我”和弟弟對冬菇的討厭?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16、文章用“聰明”和“慧黠”來形容母親,你認為它們具體表現在哪裡?

  17、冬菇如此味美,作者為什麼又在第11段中說希望“自己不曾吃過那麼多的冬菇”?

  18、這篇散文溫馨感人,請你聯絡全文回答下列兩題。

  ***1*** 本文通過對吃冬菇這件事的回憶,表達了“我”怎樣的思想感情?

  ***2***本文很有特色。你最喜歡哪一處***句***?請找出來並作點分析。

  19、下列對這篇散文的理解與賞析,正確的一項是 *** ***

  A、文中兩次運用了“刻意”一詞。母親的“刻意”夾冬菇和“我”的“刻意”夾冬菇,其起因是完全一致的。

  B、第10段中“這種絢爛的風采是獨樹一幟的”一句,意在表明媽媽做的“冬菇燜雞”不僅鮮美爽口,而且口味獨特。

  C、第11段中“果然便養成了‘耳聽八面’的能力”一句,吃冬菇確實能使人聽覺敏銳,從而印證了母親的話。

  D、全文以冬菇為線索,自始至終記敘了“我”童年時吃冬菇的事,情節完整,語言華麗,寓意深刻,耐人尋味。

  大地的耳朵閱讀理解答案

  15、第一問:一是嫌冬菇的樣子“醜”,二是不喜歡吃。第二問:①採用欲揚先抑手法,與下文形成對比。②設定懸念,激發讀者興趣。③為下文寫“我們”喜歡吃冬菇作鋪墊。④為刻畫善良聰明的母親形象。

  點撥:第一問:也可以把它比做“鬼”、“老鼠屎”、“巫婆身上詭譎的袍子”;“筷子總繞道而逃”、“一見便皺眉”等,答對一點即可。第二問:以上四點中答到一點,意思對即可。

  16、母親用“冬菇像大地的耳朵”這個新鮮的比喻和“吃了冬菇,就可以擁有耳聽千里的能力”這樣一個美麗的謊言巧妙地改變了我們對冬菇的印象,讓我們喜歡吃冬菇。

  點撥:巧用比喻、美麗的謊言、讓我們喜歡吃冬菇,等要點不能少,意思對即可。

  17、因為“我”聽到了一些飛短流長的謠言、令人義憤填膺的負面訊息、叫人噁心的言談。

  18、***1***對善良聰明的母親的欽佩、感激、讚美;對溫馨的倫常親情的懷念;對快樂、純潔、美好的童年生活的留戀。

  ***2*** 示例一:“母親慧黠的笑容,便清晰浮現”一句中,“黠”的本義是聰明而狡猾,這裡貶義褒用,讚歎了母親的聰明機智。 示例二:“那些歲月,是人生的無塵歲月”一句中,“無塵”這一比喻寫出了童年生活的純潔美好。

  點撥:此題為開放題,答案不惟一。能舉出例子並加以適當分析就可以。

  1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