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學困生輔導計劃

  物理學科的知識點與生活現象緊密相連,初二的物理教師們要制定哪些學困生輔導計劃呢?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關於,希望會給大家帶來幫助。

  ***一***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二年級三四兩個班的物理,因為物理學科的知識點與生活現象緊密相連,通過探究實驗總結物理規律也很難,物理計算題的過程也不容易接受,導致一部分學生學習物理學科犯難,出現了學困生,為了使學困生儘快趕上學優生,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我特制定這個學困生幫扶計劃。

  一.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為指導,注重學生髮展改變學科本位;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注重科學探究,提倡學習方式多樣化;注意學科滲透,關心科技發展”為全新理念,以“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以提高全體學生的科學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樹立“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是沒找到能教好學生的方法”的信念,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尤其對班級內的物理學困生要特別重視,使他們得到逐步提高。

  二.工作目標

  1、確定物理學科學困生名單,並分析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制定輔導措施。

  2、針對每名學困生的個因,採取相應的辦法、措施,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3、利用激勵法,發現學生“閃光點”,提高學生的學習自信心,樹立學習意識。

  4、認真做好學困生工作記錄,以便日後總結經驗、教訓。

  三、具體工作和措施

  1、根據學生開學初的學習情況,確定學困生名單,並及時瞭解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學困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受家庭環境影響,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2***心理原因,缺乏自信心,***3***學生基礎差。

  學困生名單:

  初二三班:

  初二四班:

  2、不恰當的家庭教育會產生不理想的教育後果,家庭環境對學生的成長有直接而重大的影響,針對這類學困生,要培養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另一方面要積極與家長溝通,兩方面共同努力,提高學生的成績。

  3、自信是一個人賴以學習和生活的基本心理素質,有些學生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過多的挫折會使他們產生挫敗感,這時如果家長和老師給予漠視、諷刺、挖苦,他們就會喪失自信心,從而嚴重影響他們生活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性,針對這類學生,教學當中要採取積極措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首先,告訴他們——你們每個人都很聰明;其次,多表揚和鼓勵學生,鼓勵孩子喊出“我能行”;最後要欣賞他們,使他們逐步恢復自己的自信,從而促進其他方面的提高。

  4、對於一些由於各方面原因造成的基礎較差的學生,應該循序善誘,進行個別輔導,並在學生中間成立互助小組,有學習成績好、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帶動學困生一同學習,實行一幫一,共同進步。

  5.學生與老師和家長共同制定學生的個性成長檔案,制定出前進中每一步的具體目標和措施,並由老師監督實施,及時調整前進步伐。

  6.根據學困生基礎差的特點,精心制定一套相應的輔導內容,每次輔導有詳細的輔導記錄,總結優缺,儘量做到使每一個學困生都能聽懂、學會盡快趕上其他學生。

  7.加強與各科任教師的交流,不斷調整幫扶計劃。使幫扶學困生工作收到實效。

  8.對於各類學困生的提高工作要認真作好記錄,把工作當中的寶貴經驗以及不可取、不適當之處都認真、細緻的記錄,以便在以後的工作當中及時總結、改進。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是沒找到教好學生的方法。幫助學困生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我們每位教師應該親自走下講臺、走到身邊、彎下腰來,親切地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給他們力量與自信,讓這些掉隊的學生儘快追上隊伍,在集體中一同健康快樂的成長。

  ***二***

  根據學期初制定的學困生幫扶工作工作安排,我深究物理學習學困生成績不理想的原因,制定了學困生的輔導計劃,全面剖析其中根源:高一物理是一個銜接與過渡的重要階段。有些學生明顯表現出物理學習困難,這裡面既有智力因素也有非智力因素,現在學生智力差別不大,因此對大部分學生而言還是非智力因素受影響。為了以後更好的指導差生,特作如下總結:

  一、本學期共教一個班,人數有54人,物理成績不理想人數為12難點主要集中在:知識點。通過對物理科目學困生分析發現學困生的成因主要由以下幾點:

  1、學習物理的方法不當:有的學生僅滿足於課堂的理解:上課時聽明白了就算,課後不復習,不願完成相應的作業或練習。學習無計劃:整天忙於被動應付作業和考試,缺乏主動的安排。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會聽課:有的學生上課前不預習,對上課內容完全陌生,無法帶著疑問去學;聽課時開小差、不記筆記,或充當錄音機的角色,課後不及時複習,聽完課就萬事大吉。

  2、數學基礎較差,理解能力不強:物理的學習離不開數學的運算,有的學生經常在使用公式的運算中出錯丟分。有的學生甚至無法讀懂題目。

  3、學習物理動機缺乏:學生沒有學習動力,缺乏學習熱情,把學習物理看成是一件苦差事,在學習中沒有目標,得過且過,其學習行為完全是一種被動地應付。一個喪失學習動機的學生,必然喪失探究學習方法的興趣,成為學困生。

  二、作為一名高一年級物理教師,首先得對自己所教的學生有一個詳細的瞭解。例如,通過與其班主任、其他科任教師的溝通、與學生本人的閒談等,大致瞭解其家庭文化背景;通過課堂的教學觀察,瞭解其學習態度、學習風格等;通過提問、做紙筆測試等,瞭解學生適合何種教學方式、適應何種層次的教學等,這樣,便可有針對性地對其中的學困生進行因材施教。

  在“學困生”輔導工作中採取瞭如下措施

  針對部分學習物理方法不當,採取了以下措施:學法指導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的核心因素,但也是學生應該逐漸形成的能力。引導他們對第一部分的學習過程進行簡要回顧,使其從回顧中發現和領悟學習方法,平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做到不歧視,多鼓勵;多寬容。耐心細緻地幫助,上課時多留意,多體貼,下課督促他們及時完成相關作業。必要時適當地降低作業要求。日常工作中對後進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紀律等方面提出科學而嚴格的要求。

  針對相關學科基礎較差採取以下措施:堅持做到每節課“層級化”訓練分明,練習由淺入深,體現層次性,既有“雙基”知識,也有拓展訓練,保證後進生學有所獲,優等生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思維水平。題中穿插基礎數學等知識的講解。

  針對學習物理的動機缺乏採取了以下措施:對他們多鼓勵、多督促、多提醒,幫助他們補課,誘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課堂上開展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在一起動動手、動動腦、動動嘴,讓學生暢所欲言,互相交流,減少學生的心理壓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

  1、以長補短,以優代困

  面對後進生要以鼓勵表揚為主,即使是點滴進步,也應及時給予充分肯定,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上課時遇到簡單的問題多給他們機會,多用閃光的語言激勵學生,通過疏 導促使後進生積極向上,同時在班內開展“一幫一”,“優幫差”的幫扶小組,多開展一些適合學生特點的競賽,以激發後進生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在問中找學困生 到樂趣,享受進步的喜悅。

  2、用點滴的恩愛關心後進生,喚起他們學習的願望

  針對後進生,教師要加倍的愛護和關心,細心發現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瞭解後進的前因後果,因人而異。

  3、佈置作業因人而異

  把習題系統分類,採取難易篩選,讓不同的學生從中受益。課堂上對於以些簡單題目給予他們機會,讓這些學生從中找到學習的樂趣,作業有目的佈置,使他們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從而達到一定的效果。

  4、教給他們一些有效的學習方法

  實踐表明,學困生在學習上主要體現為知識相對孤立,方法理解較膚淺,使用時模稜兩可,似是而非,缺少系統的歸納與整活動內容。

  告 訴學生:①要說明一個數學結論是否正確,無論驗證多少個特殊的例子,也無法保證其正確性.②要確定一個數學結論的正確性,必須進行一步一步、有根有據的推 理.通過學生的總結,使學生對證明的必要性有一個清楚的認識,數學杜絕隨意性,數學是嚴密的科學。因此教師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應指導一些有效的學習方法, 讓學生感到數學並不可怕,數學很有用,自己也能用學到的數學知識解決一些問題,今天的教是為了明天的不教,讓學生從不會到學會,最後到會學。

  5、通過面批的方法,讓學困生學會數學思維方式

  一 些學生之所以成為學困生,主要是對自己要求不嚴,遇到運用所學知識不能解決的數學問題時不聞不問,做錯也不找原因,不訂正,這樣久而久之,越來越多,便不 會解決所有數學問題,從而對學好數學失去了信心,這就要求教師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作業適當的進行面批是教師與學生零距離接觸,及時幫 助、鼓勵學困生的一種有效方式。它可以幫助學生及時瞭解自己到底是為什麼錯,錯在那裡?以後應怎樣思考這種問題?逐步讓學困生學會數學思維,學會解決數學 問題,消除對數學的神祕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從而縮小兩極分化。使他們在本學期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我相信:愛是轉化後進生的催化劑。只要教師施以愛心,有契而不捨的精神,不斷的幫助其樹立學習數學的信心,轉困一定有收穫。但在實施過程中,要視學生的情況變化改變策略,及時調整,一切以學生的變化提高為著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