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教育孩子方式

  猶太民族是世界上古老的民族之一,這個人口總數僅佔人類總人口的0.2%的民族孕育出許多傑出的人才。下面小編收集了一些關於猶太人教育孩子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猶太人教育孩子三種絕招

  一、熟讀經典

  猶太人從小就培養孩子誦讀乃至背誦經典的好習慣,而且已成為世代不變的教育法則,他們認為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給他們灌輸代表了民族最高智慧的經典,為其一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人文基礎。

  二、保護孩子的創造力

  猶太人認為,創造力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這種創造力自幼就應得到精心的呵護,家長應不斷對孩子進行賞識與鼓勵。

  三、培養良好的習慣

  猶太人認為,好習慣必須從幼小就開始培養。

  猶太人面對孩子說謊時所採取的原則

  1、父母對孩子應以理服人並及時對孩子進行教育

  孩子做錯了事,在進行教育時,必須“曉之以理”,使孩子明白所做的事情為什麼不對。並且孩子做錯了事應及時進行教育,今天的事今天辦完。事過境遷再進行教育,會使子失去真實感。

  2、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應前後、內外一致,教育必須保持一貫性

  切忌在自己心情好的時候,見孩子做了錯事也不進行教育,心情不好時則進行責備、訓斥。教育又必須保持一致性。如果對一種行為表現,母親說對,父親說錯;今天說錯,明天又說對,這會使孩子無所適從,只有看父母的臉色行事。

  3、父母應查清孩子不誠實的原因並注意為孩子保密

  先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是為自我保護、贏得大人注意,還是孩子分不清故事與現實生活有段距離。通常要到五歲左右,孩子對現實與幻想之間才有一定的認知區別。另外,對孩子進行教育時能在家裡進行教育的,不必拿到外面對。有的父母常嚇唬孩子說:“明天我到學校去告訴你的老師。”這樣使孩子產生恐懼或不信任感,其結果並不理想。

  4、父母對孩子的批評不應重複

  孩子做錯了事,應當避免多次重複的教育。如父親說過了,母親又接著說;今天說過了,明天又接著說,這樣容易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對感受性比較敏感的孩子應當特別注意。

  5、父母以身作則,適時給予鼓勵

  “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是孩子接觸最多的人,他們的一言一行常是孩子學習、模仿的依據,因此父母須以身作則,為孩子做一個榜樣。可以告訴孩子,即使他這一次犯錯,只要他能有勇氣承認,父母相信他下一次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也可以將自己小時候類似的經驗與他分享,讓孩子知道這不是最糟糕的情況。此外,當孩子願意承認錯誤時,要給予適時的鼓勵,讓他能繼續朝著正向行為發展。

  6、就事論事,不要盲目責備孩子

  家長必須持針對問題點來解決的態度,而不能一味批評孩子做錯事情,讓孩子失去自尊心。使用開放式的問題,如可以這樣與孩子討論:“你剛才說的話,似乎不是真正發生的事,你願意再想一想,想得更清楚一點嗎?”可以預留一些空間給孩子,將能夠給他更多的幫助,同時穩住自己的情緒。如果大聲責備或是貿然發火,孩子會受到驚嚇,這樣就無法清楚知道孩子說謊的目的和動機。要營造一個客觀平靜的氣氛,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才有正向的發展。

  猶太人教育孩子選擇朋友的技巧

  一以自我為中心階段***0~7歲***

  在這個階段父母應該設計一些活動,邀請有共同興趣或性格相近的孩子參加。活動中,孩子們如何相處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在一起。這些共同的經歷為他們日後的社交技能打下了基礎。但孩子上學以後就會更願意和同齡夥伴相處。如果父母這時仍然不斷的出現在孩子的左右對他們是有害的。

  二滿足需要階段***4~9歲***

  孩子一旦喜歡和同伴相處,你就應該對他們強化朋友的價值,鼓勵他們交往。看中孩子們之間的友誼,如果你的孩子對另一個孩子表示出正面的積極情感。即使你對對方表示懷疑擔憂也千萬不要否定和詆譭。並且,如果孩子被他人取笑或侮辱後。還有一些負面低情緒也絕不能火上焦油。不要鼓勵孩子抱怨同學,否則就會強化他的孤僻,你只要當個好聽眾就可以了。

  孩子應當起到表率和帶頭作用,經常和孩子談談自己的朋友,談你們一起做過的事。為什麼朋友對你很重要等等?讓孩子參加你和朋友的活動,讓他們親眼看到你們如何相處。以及有意對你們的重要性等等。

  三互惠互利階段***6~12歲***

  這個階段父母的支援和參與會給孩子以安全感和滿足感。當孩子們在交友相處的過程中體會到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的感受時。你的知識和經驗就會使孩子大大受益。孩子與朋友的相處出現危機時,為人父母者過去或現在的經歷。會給孩子提供一些教義。但請不要給他們任何勸告。因為讓他們養成容忍他人的品格,人獸親密朋友的不可避免的傷害。由自己決定如何處理這些負面感情和精力。不管他們如何決定是保持還是放棄這份友誼或是尋找新朋友都是正確的。只要不是就此避開同半就可以。

  四親密相處階段***8~15歲***

  當孩子有了親密的朋友以後,父母的作用便是指導。這個時候,家長就要給孩子灌輸適當的價值觀,確定與孩子年齡適當的限制,鼓勵孩子個人的成長和人際關係的發展。這時孩子對你的依賴日益減少,你一方面覺得解脫,而另一方面卻又感到失落,這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