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教育孩子方式

  作為父母,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號稱要做“全職媽媽”的第一夫人米歇爾,獲得了大眾的好評,下面小編收集了一些關於米歇爾教育孩子的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米歇爾教育孩子的方法

  父母首先要做子女的榜樣

  奧巴馬和米歇爾在白宮的生活很有規律,兩人通常是早上5點半起床,米歇爾是晚上9點半就寢。早晨起床後,兩人都會到白宮內的健身房做運動。米歇爾曾說,“一個星期有6天,奧巴馬是一定會到健身房去做運動的,不論多忙他也會堅持。不像我,一忙起來就會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在芝加哥時,奧巴馬再忙也會抽時間做一些家務事,包括每個月付支票、修理房子和汽車、到超市買菜,有時還會洗衣服。

  2要讓孩子們感受到被愛

  奧巴馬伕婦會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對女兒們的愛,儘可能多地陪伴孩子或者參與她們的活動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奧巴馬一家有時會手拉手滑旱冰;當大女兒瑪麗婭參加足球比賽時,奧巴馬伕婦會帶著小女兒薩莎一起去觀戰;當薩莎排練舞蹈,或者瑪麗婭和她的籃球隊友們一起玩耍時,她們的母親也往往會在一旁等候……

  米歇爾說,雖然每天日程都排得滿滿的,但她仍然會抽時間輔導孩子的家庭作業。而奧巴馬很自豪的一件事是,在他競選美國總統長達21個月的選戰中,他居然沒有錯過任何一次家長會。即使一家人不住在一起,他每天晚上都會打電話保持聯絡。

  3不要溺愛孩子

  身為美國總統和第一夫人,奧巴馬伕婦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如何才能讓女兒們在盡情享受青春期前時光的同時,又不把孩子們寵壞。在奧巴馬家,特權和規定同在。入住白宮的第一夜,總統為孩子們準備了意外的驚喜。她們見到了自己的音樂偶像喬納斯兄弟,但是父親不允許她們在迪士尼偶像劇《漢娜·蒙塔娜》中露面。孩子們擁有iPod、照相機、電腦,但是不允許違反學校規定帶著手機上學。

  4堅持讓孩子做家務

  在芝加哥時,奧巴馬伕婦有時會用小獎勵鼓勵女兒做家務,當女兒做完一件家務事後,奧巴馬會獎給女兒1美元。女兒所要做的家務事包括:自己整理床被、擺好餐具、洗碗、整理遊戲室等。即使到了白宮,奧巴馬的兩個女兒也必須自己整理床鋪、設定鬧鐘等。奧巴馬伕婦認為,這樣可以讓她們長大後不至於以為,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

  5關注孩子的學習但不強迫其死讀書

  有一次,瑪麗婭的科學考試成績在學校只拿到班級前27%的名次,這讓奧巴馬感到失望。他詢問女兒為何成績這樣差,女兒說,因為她之前只複習了自己認為可能會考的內容。奧巴馬又問女兒,那你今後打算怎麼學習?女兒回答說,她以後會全面理解課本的內容。在2009年底的一次科學考試中,瑪麗婭的成績進入了班級前5%。

  6多為孩子讀故事書

  奧巴馬伕婦有時會限制孩子花在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上的時間。在他們看來,閱讀更有利於孩子們提高語言和思維能力。奧巴馬曾為女兒瑪麗婭大聲朗讀過《哈利·波特》一書,而且是全部的7本。

  米歇爾對女兒的“家規”

  第一,每次出門旅行,不管學校是否要求,都必須寫一篇旅行報告,講講自己看到了什麼。我一向認為,寫作是幫助思考、觀察的最好武器。

  有個故事說,一位世界著名的海洋生物學家收了個博士,年輕人第一天來到實驗室,得到的任務是觀察一條魚,並報告其所有的特徵。

  他半個小時就大功告成,結果導師直搖頭,說他什麼都看不到。反覆幾次,導師還是搖頭,說他目不識泰山。直到他最後開始畫那條魚,才發現有那麼多東西自己居然沒看到!寫作對於思想和觀察而言,也是如此。

  第二,平時不許使用科技產品。奧巴馬14歲的大女兒,也只有週末才能動手機。兩個女兒不到週末不能看電視,計算機只能在做作業時才用。

  在蘋果產品成為青年時尚的今天,這樣的規矩十分重要。要知道,矽谷那些高科技工程師,往往把自己的孩子送進禁止使用計算機的“低科技”學校。真正的創造,還是要徒手培養。

  第三,瑪利亞和薩莎必須參加兩種體育訓練。一種是她們自己挑選的,一種是米歇爾規定的。理由是:你不僅要體會幹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樂趣,還要知道怎麼幹自己不喜歡的事並不斷進步。

  這在當今過分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風潮中,實在是個好規矩。

  第四,孩子們必須吃完蔬菜。如果說飽了,那就離開飯桌,不到吃飯時間不能回來。

  當然,“第一家庭”肯透露給媒體的,總是正面的東西,未必代表其教育的全部。這對於我們並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上述幾條規矩所體現的良性原則。

猜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