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花語是什麼

  生活在銀杏之鄉的小鎮,喜歡那種被金黃樹葉陪伴左右的日子,彷彿世界上沒有煩惱,只有無盡的美麗。你知道它的花語嗎?下面由小編給大家帶來的,希望各位客官喜歡!

    銀杏的花語

  堅韌與沉著,即使在冬天,那金黃的葉子飄舞的時候,就在希望中醞釀著另一個肅殺的秋。她代表著永恆的愛,或者說一生。

  銀杏的象徵代表意義

  銀杏為銀杏科唯一生存的種類,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又是珍貴的用材和乾果樹種,由於具有許多原始性狀,對研究裸子植物系統發育、古植物區系、古地理及第四紀冰川氣候有重要價值。葉形奇特而古雅,是優美的庭園觀賞樹。對煙塵和二氧化硫有特殘的抵抗能力,為優良的抗汙染樹種。種子作乾果。葉、種子還可作藥用。銀杏適應能力強,是速生豐產林、農田防護林、護路林、護岸林、護灘林、護村林、林糧間作及"四旁"綠化的理想樹種。它不僅可以提供大量的優質木材、葉子和種子,同時還可以綠化環境、淨化空氣、保持水土、防治蟲害、調節氣溫、調節心理等,是一個良好的造林、綠化和觀賞樹種,對我國大江南北農林種植結構調整、平原農區林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銀杏具有良好的觀賞價值,銀杏夏天一片蔥綠,秋天金黃可掬,給人以俊俏雄奇、華貴典雅之感。因此古今中外均把銀杏作為庭院、行道、園林綠化的重要樹種。

  銀杏的形態特徵

  銀杏樹又名白果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生長中的銀杏從栽種到結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別名“公孫樹”,有“公種而孫得食”的含義,是樹中的老壽星,古稱“白果”。銀杏樹具有欣賞,經濟,藥用價值,全身是“寶”。銀杏樹是第四紀冰川運動後遺留下來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是世界上十分珍貴的樹種之一,因此被當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有觀賞價值。

  銀杏的食用禁忌

  銀杏葉不能與茶葉和菊花一同泡茶喝。銀杏葉內含有大量的銀杏酸,銀杏酸是有毒性的,一般採來的葉子未經過深加工和炮製,鮮葉裡面所含有的銀杏酸含量高達3000~4000ppm。由於銀杏酸是水溶性的,而其中有藥用價值的銀杏黃酮等是脂溶性的,泡水衝飲會導致將有毒物質溶出,飲用容易造成中毒。在藥品方面,特別是醫院用藥的銀杏製品裡面允許略含10ppm的銀杏酸。

  預防中毒

  銀杏種仁特別是胚和子葉中含少量銀杏酸、銀杏酚和銀杏醇等有毒物質,生食或熟食過量會引起中毒。中毒因人而異,中毒症狀輕者表現為全身不適、嗜睡,中毒重者表現為嘔吐、抽筋、嘴脣青紫、噁心、呼吸困難等。中毒輕者喝濃茶或咖啡,臥床休息可康復,重者應送醫院救治。為安全食用銀杏仁,應去掉胚和子葉,先用清水煮沸,倒去水和內種皮後,再加水煮熟或用於烹飪。此外,已發芽的銀杏種仁不能食用,食銀杏種仁時切忌同時吃魚。

  主要價值銀杏樹高大挺拔,葉似扇形。冠大蔭狀,具有降溫作用。葉形古雅,壽命綿長。無病蟲害,不汙染環境,樹幹光潔,是著名的無公害樹種、有利於銀杏的繁殖和增添風景。適應性強,銀杏對氣候土壤要求都很寬範。抗煙塵、抗火災、抗有毒氣體。銀杏樹體高大,樹幹通直,姿態優美,春夏翠綠,深秋金黃,是理想的園林綠化、行道樹種。可用於園林綠化、行道、公路、田間林網、防風林帶的理想栽培樹種。被列為中國四大長壽觀賞樹種鬆、柏、槐、銀杏。

  銀杏的食用價值

  白果內含有氫氰酸毒素,毒性很強,遇熱後毒性減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毒劑量為10~50顆,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為預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苦澀,有小毒;入肺、腎經。抑菌殺菌銀杏葉;祛疾止咳;抗澇抑蟲;止帶濁;降低血清膽固醇

  【功效主治】斂肺氣,定喘嗽,止帶濁,縮小便,消毒殺蟲。主治哮喘,痰嗽,夢遺,白帶,白濁,小兒腹瀉,蟲積,腸風髒毒,淋病,小便頻數,以及疥癬、漆瘡、白瘤風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質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纖維1.2克,蔗糖52克,還原糖1.1 ,鈣10毫克,磷218毫克,鐵1毫克,胡蘿蔔素320微克,核黃素50微克,以及白果醇、白果酚、白果酸等多種成分。

  銀杏的美容

  1.美白方面:銀杏葉中所含有的黃酮成分可以阻礙色素在真皮層的形成與沉著,達到美白肌膚與防治色素斑塊的作用。除了黃酮之外,銀杏葉中的鋅、錳、鉬等微量元素,亦能清除氧自由基及抑制黑色素生長。

  2.除皺方面:人體的肌膚完全更新一次需要歷時3個月左右,臉上有小細紋,原因在於,真皮層所形成的新生細胞在還沒抵達到面板表層時就已經被過多的自由基氧化,當其抵達至表皮層時已經屬於老化細胞了。銀杏葉中的黃酮甙與黃酮醇都是自由基的清道夫,能保護真皮層細胞,改善血液迴圈,防止細胞被氧化產生皺紋。

  3.銀杏和自由基:銀杏是具有抗活性基因能力的草藥之一,銀杏在保護脂質細胞膜的組成部分免受自由基傷害方面很有效。在保護細胞特別是腦細胞的過程中,銀杏扮演著多重角色。首先,它促進血液迴圈,以及對細胞的氧氣和葡萄糖的輸送;其次,在自由基威脅細胞時,銀杏可以保護細胞免受傷害,並將自由基清除出體外。

  銀杏的生態價值

  綠化環境:銀杏抗病蟲害,被公認為無公害的種樹,是觀賞綠化最理想樹種。

  淨化空氣:具抗汙染、抗煙火、抗塵埃等功能。

  保持水土:銀杏有涵養水源,防風固沙,保持水土等功效。

  防治蟲害:銀杏有殺死農作物病蟲之功能,尤其對棉花、葉蟎、桃蚜、二化螟蟲等尤其有效。

  調節氣溫:銀杏樹具冬暖夏涼特異功能。

  銀杏樹是著名的長壽樹種,生命力強,葉形奇特,易於嫁接繁殖和整形修剪,是製作盆景的優質材料,用銀杏樹奶製作的銀杏盆景更是一絕,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銀杏是中國盆景中常用的樹種,銀杏盆景幹粗、枝曲、根露、造型獨特、蒼勁瀟灑、妙趣橫生,是中國盆景中的一絕。夏天遒勁蔥綠,秋季金黃可掬,給人以峻峭雄奇、華貴雅之感,日益受到重視,被譽為“有生命的藝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