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搖錢樹的含義是什麼

  搖錢樹是人們用來招財運的一種方式,在現代社會,無論是家庭還是辦公室人們都擺上搖錢樹以示招財的意思。搖錢樹樹葉茂盛、枝幹粗壯,猶如銅錢,它還具有多種藥用功能。那麼,你知道搖錢樹的含義是什麼嗎?

  搖錢樹的含義:莊重富貴、財運滾滾

  搖錢樹又名金錢樹、大葉散、金錢榕,多年生草本植物。天南星科雪芋屬,小葉橢圓狀;另有金錢榕,為桑科榕屬,葉近似圓形是近年從國外引種的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50釐米至80釐米,地下球莖上著生澤米蘇鐵或蕨類植物狀的羽狀複葉,葉柄肉質,具小葉7對至10對,小葉橢圓狀,像一對對排列整齊的銅錢。


植物搖錢樹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6米,稀達10米;幼杖灰綠色,無毛,老枝深灰色;芽圓柱狀,長8--10毫米,芽鱗寬披針形,長約5毫米,寬約1.5毫米,微紅色,先端有小突尖,邊緣具緣毛。

  葉常聚生枝頂,紙質,長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長3-45釐米,寬2-2.5釐米,先端鈍尖,具短凸尖頭,基部寬楔形或楔形,邊緣具鈍鋸齒,兩面無毛,中脈在表面下凹,連同側脈在表面不明顯,在背面明顯,四脈在背面明顯;葉柄粗壯,長0.8-115毫米,具槽,無毛。

  花多陣列成傘形花序狀總狀花序;花極纖細,長2.5-4釐米,無毛;花下垂;花萼5裂,裂片三角形,長約2.5毫米,有緣毛;花冠闊鐘形,長寬各1釐米,肉紅色,口部5淺裂;雄蕊10枚,著生於花冠基部,花絲長4.5毫米,中部以下膨大,被微柔毛,花葯2裂,長1.5毫米,芒長約1毫米;子房球形,具有縱紋,疏被白色短毛,花柱長約5.5毫米,被疏微毛。

  蒴果卵圓形,直徑6-98毫米,室背開裂為5果瓣,果爿長約6毫米,寬約3.2毫米,果爿中間具微縱槽。種子長約6毫米,微有光澤,具皺紋,有翅,每室有種子多數,種子著生於中軸之上部。

  植物搖錢樹產地分佈

  原產於:我國北部及中部。日本、朝鮮也有分佈。現湖南嘉俊園林欒樹基地,江蘇欒樹基地,浙江欒樹基地都大量人工培育。

  植物搖栽培技術

  搖錢樹栽培管理較為簡單,移植時適當剪短主根及粗側根,這樣可以促進多發鬚根,容易成活。

  要點:栽培土質以深厚,溼潤的土壤最為適宜。喜光,能耐半陰,耐寒。具深根性,產生萌櫱的能力強,耐乾旱、瘠薄,能耐短期積水,對煙塵有較強的抗性。

  以播種繁殖為主,分櫱或根插亦可,秋季果熟時採收,及時晾晒去殼。因種皮堅硬不易透水,如不經處理,第二年春播常不發芽,故秋季去殼播種,可用溼沙層積處理後春播。一般採用壟播,壠距60-70cm,因種子出苗率低,故用種量大,播種量30-40kg/畝。

  種子採集

  搖錢樹果實於9月至10月成熟。選生長良好,幹形通直,樹冠開闊,果實飽滿,處於壯齡期的優良單株作為採種母樹,在果實顯紅褐色或橘黃色而蒴果尚未開裂時及時採集,不然將自行脫落。但也不宜採得過早,否則種子發芽率低。

  由於不同種源的種子抗寒性差異較大,要儘量選用當地的種子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