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表達能力溝通能力

  與人要友好,處事要冷靜,不要只考慮自己,要替別人著想,用心去溝通. 那麼在人與人交往之間要怎麼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和表達能力呢?下面小編整理了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1套話

  最表層的溝通就是套話,套話很簡單,就是簡單地打招呼,問候對方,如“你好”、“最近好嗎”、“你好,很高興見到你”,包括我們中國人最喜歡說的“吃了沒”。既然是套話,作答的時候就不必太當真,簡單的“你好”、“我很好”、“我也很高興見到你”、“吃了”,就可以了。但總有少量的人很傻很天真,非要回答“我吃了,在簡樸寨吃的,吃了魚香肉絲,油淋茄子,豆瓣鯽魚,梅菜扣肉,一共花了一百六十九元,真是好好吃哦!”

  其實,我只是隨便問問,你不必這麼認真作答。

  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2事實

  寒暄完之後,我們就可以交換一些事實性資訊,一些正在發生或者已經發生的事實話題,融洽安全,祥和平靜,屬於交流的安全區域,一般不會產生衝突爭論。比如時事熱點、娛樂八卦、興趣愛好、工作進展等。但我們總容易說著說著,就分不清楚哪些是事實,哪些是想法,搞不清楚事實與評論,事實與推測的差異,把我們的評論和推測當作事實一樣陳述。

  “你忘了我生日”是事實,但“你一點都不關心我”是評論。“我最近組織了三次活動,每次你都說你不願參加”是事實,但“你很少配合我”是評論。

  如果我們總喜歡把觀點、評論等當作事實陳述,就很容易引發不必要的爭議和爭論。我們一定要學會區分事實與觀點,並且學會先說事實,再說觀點。

  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3想法

  我們的溝通總是喜歡迫不及待地就進入這個層次,唯恐不說出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就怕別人不知道我們很厲害似的。而這確是最容易引發爭論和衝突的區域。

  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經歷、夢想、價值觀、所受訓練、文化習俗、思維方式等的不同,使得我們哪怕在面臨同樣的事實和境況時,都會產生不同的認知、想法和觀點。

  因此,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謹慎、技巧地談論自己的觀點,並且要理解允許對方觀點的不同,特別是因為價值觀的差異而引發的觀點不同。我們的觀點和想法,反過來也體現出我們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它不僅僅影響著我們的人際溝通與交往方式,也最終影響著我們的情緒感受,我們的行為,和我們最終的人生。

  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4想法

  是什麼製造了我們自己的這些情緒和感受呢?答案是我們的想法,是我們對各種事實詮釋方式影響著我們對它們的情緒和感受。

  在某天會引起我們高興或不高興的行為,在其他時候可能影響很小。昨天影響你心情的侮辱或讚美,今天可能不會對你產生影響。為什麼?因為你今天認為它不那麼重要了。沒有他人的行為,你確實不會感受到某些情緒,但決定你如何感覺的不是他人的行為,而是你對此的想法。

  因此控制情緒的最好方式就是構建正確的想法,也就是構建可以引導我們產生積極情緒,迴歸健康對話的想法。當我們感到憤怒、生氣、害怕時,它背後肯定有沒有滿足的需要,人類的基本需要無非就是安全感、經濟利益、歸屬感、獲得他人認同、能主宰自己的生活等。

  這時候,與其憤怒,發脾氣,生悶氣,與其批評,指責,直接說出我們的需要則更有可能是使我們的願望得到滿足。

  提高表達溝通能力的方法:5默契

  這一層次屬於溝通的最高境界,也是我們非常向往的理想境界,所謂"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是也。

  如前面所說,我們所有的溝通都脫離不了這五個層次,我們或者說著套話,或者陳述事實,或者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還有可能體會"心有靈犀"的巔峰對話。

  一方面,談話的層次可以衡量我們關係的親密度。層次越高,說明我們的關係越親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根據關係的親密度,把握談話的層次。這個分寸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的尺度與平衡,需要我們自己去領會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