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高中語文教學與高考的隱性關係

  關 鍵 詞

  學生學習興趣 語文教學 高考考試說明 隱性關係

  內容摘要

  很多學生語文學習興趣不濃,認為課堂學的與考試關係不大,學與不學都一樣,不像一些理工科,即使落下一星期也不影響。其實不然,所謂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的考試內容都源於課本,我們的教師也可根據《高考考試說明》來指揮語文教學。

  正 文

  漢語是我們的母語,每個人都會說,但要想真正的瞭解她的內涵,就必須把語文學好。語文作為交際的工具、溝通的橋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高中語文的學習,她在高考中佔有較大比例,學的好與壞會直接影響我們的高考成績。

  現在的許多學生認為語文學習沒意思,就是字詞句,還有文言文,很枯燥乏味,他們寧願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英語或其它科目上。出現這樣的狀況,有很多原因。

  第一、學生腦海中根深蒂固的觀念在作祟。語文學習強調聽說讀寫能力的鍛鍊,而我們的學生更多的只是注意其中的“說”,而且是自己的隨便說,認為只要會說話就行,因此上課注意力與就不集中了。

  第二、教材和課程教學的安排。我們的教材編排體系不明確,不同文體有時雜亂混編,學生不易掌握各種文體的自身特點。在教學過程中,由於要完成教學任務,教師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自己的教上,是教學過程略顯枯燥。

  第三、實踐與理論脫節。我們把考試比作實踐,把教材學習比做理論,這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學的理論在實踐中沒有指導作用。

  如何解決上述出現的這些問題呢?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其實考試或者說高考和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關係十分密切。我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語文學習注重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更多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說一些或寫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教師從旁加以指導、點撥和補充。對於教材,可以讓學生通過自己閱讀後,來提出疑惑,並通過同學之間的交流討論來加以解決,這樣就可以調動學生的興趣。

  第二、各年級語文教師,尤其是高中教師要認真學習各年的《高考考試說明》。《高考考試說明》作為指揮棒對於語文教學有著重要的指揮作用,雖然它沒有也不可能提出具體的可操作性的語文教學方案、語文教學法,但是,認真地研究《高考考試說明》和高考試卷,就不難發現它對這些問題又都給出了明確的指揮訊號:充分利用語文課本的示例作用,向學生傳授語文基礎知識,訓練學生的讀寫能力,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拓寬語文學習的範圍,讓學生成為語文學習的主體。語文教師的4是“導”,向學生傳授學習語文的方法,由評價式語文閱讀向理解、篩選資訊轉變等。同時語文教師還要能從中悟出哪些地方不必下大力氣、哪些地方應該下大力氣,來減少低效勞動、無效勞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第三、《高考考試說明》提供了“語文能力考查層級”,語文教師們應進一步研究它,並儘可能使學生的語文能力層級更上一層樓。目前,偏於“識記”級的語文能力,在高考中所佔比例在逐年降低,今後有可能繼續刪繁就簡,減少記憶性、陳述性知識的考查,而向“語文運用”這一層級傾斜。

  第四、糾正幾種錯誤的認識和做法。

  1、以考代教。很多教師在考試來臨前,都會頻繁的以“模擬考試”來充斥課堂,使學生有種“談卷色變”的感覺。

  2、改變“重文學、輕語言”現象,增加應用文的教學內容----因為“應用文才是學生今後在工作和生活中用得最多的”。過度關注文學作品,學生基礎語言能力的訓練往往成為“被遺忘的角落”,這對學生的整體語文能力將有“釜底抽薪”之虞。

  《高考考試說明》這個指揮棒隱含著很多語文教學的新觀念和新思想,語文教師要靈活地運用這些新觀念、新思想,開創出語文教學與語文教改的新天地,同時還要能根據形勢,發展創造性的、有超前意識地遵循“語文教學大綱”,只有二者相輔相成才能更好地完成我們的語文教學,進而提升我們學生的成績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