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藿香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廣藿香又名海藿香,是脣形科植物藿香的乾燥地上部分。廣藿香與普通藿香一樣,既是名貴的植物香料,又是常見的中藥材,那麼它具有什麼功效與作用呢?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廣藿香的功效與作用,希望能幫到你。

  廣藿香的功效

  【性味】 味辛;性微溫

  【歸經】 歸脾;胃;肺經

  【功能主治】芳香化濁,開胃止嘔,發表解暑。用於溼濁中阻,脘痞嘔吐,暑溼倦怠,胸悶不舒,寒溼閉暑,腹痛吐瀉,鼻淵頭痛。

  正是由於廣藿香芳香化濁、開胃止嘔、發表解暑的功效卓著,因此是中醫治療溼濁中阻、脘痞嘔吐、暑溼倦怠、胸悶不舒、寒溼閉暑、腹痛吐瀉必不可少之要藥,而藿香正氣口服液、藿香正氣軟膠囊、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丸等系列中成藥在藥店俏銷的真正原因,源於藿香醒脾理溼的卓著療效。

  芳香化溼,用於溼阻中焦證。

  本品為芳化溼濁的要藥。若溼濁內阻,中氣不運,見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者,常與蒼朮、厚朴、半夏等配伍,如不換金正氣散。

  解暑發表,用於暑溼證及溼溫初起。

  藿香性溫而不燥,化溼又能發表。對暑月外感風寒,內傷生冷而致惡寒發熱、頭痛脘痞、嘔惡洩瀉者,可與紫蘇、半夏、厚朴等同用,如藿香正氣散。溼溫初起,溼熱並重者,每與清熱祛溼的滑石、黃芩、茵陳蒿等同用,如甘露消毒丹。

  止嘔,用於嘔吐。

  既能化溼,又能和中止嘔。治溼濁中阻所致的嘔吐最為適宜。常與半夏配伍;偏於寒溼者,可配丁香、白豆蔻等;偏於溼熱者,配黃連、竹茹等。妊娠嘔吐,配砂仁、蘇梗等。脾胃虛弱者,配黨蔘、白朮等。

  廣霍香的作用

  增強消化。

  有調節胃腸功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強消化力的作用。

  抗真菌。

  其水煎劑試管內有較強的抑制真菌作用和抗菌作用。

  問題面板。

  按摩的再生作用很強,幫助新生細胞,改善粗糙面板、粉刺、皮膚髮炎、香港腳、頭皮脂漏以及溼疹都有效。小麥胚芽油4毫升+荷荷芭油16毫升+廣藿香2滴+薰衣草5滴+乳香3滴

  鎮定神經。

  薰香,對神經衰弱有幫助,強化中樞神經,高劑量有刺激作用,低劑量具有鎮定作用,是平衡中樞系統的最佳精油。

  廣藿香4滴+檀香3滴+巖蘭草3滴

  振奮情緒。

  薰香,激勵、振奮人心,消除嗑睡以及清醒頭腦。

  廣藿香2滴+佛手柑3滴+檸檬草3滴

  廣藿香的食用方法

  藿香粥

  藿香末10克,粳米50克。先將粳米入鍋中,加水煮粥,待米花將開時,加入藿香粉,再燉至粥熟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劑。功用解暑祛溼,開胃止嘔。適用於夏季感覺暑溼之邪,發熱胸悶,食慾不振,嘔惡吐瀉,精神不振等症。

  藿香七鮮茶

  鮮藿香、鮮佩蘭、鮮荷葉、鮮竹葉、鮮薄荷、鮮蘆根、鮮石斛各10克。上述七味洗淨切碎,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煎汁去渣即成。代茶頻飲,每日1劑。功用芳香化濁,清涼解暑,生津止渴。適用於小兒夏季熱之發熱口渴等症。

  藿蘭菊豆英草湯

  鮮藿香12克,鮮佩蘭12克,野菊花10克,綠豆衣12克,蒲公英12克,生甘草6克。將上述諸藥共入鍋中,加水400毫升,煎至200毫升。10歲以下兒童藥量減半,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代茶飲用。功用清熱解毒。適用於小兒痱子等症。

  藿香荊芥防風粥

  藿香5克,荊芥5克,防風10克,粳米50克。將荊芥、防風、藿香共入鍋中,水煎去渣取汁,再同粳米煮為稀粥。每日1劑,連用3—5日為一療程。功用驅邪解表,和胃止嘔。適用於外邪犯胃引起的嘔吐。

  藿香佩蘭二花湯

  藿香、扁豆花、佩蘭、銀花各9克,白糖適量。將上述諸品共入鍋中,水煎10分鐘,去渣取汁,加入白糖溶化即成。每日1劑,連服3—5日。功用散熱解毒。治療暑溼傷表型流行性感冒。

  藿香露

  藿香葉約50克。先將藿香葉剪碎後,放入燒瓶內,加入適量清水,蓋上瓶塞,接好冷凝管,用酒精爐給燒瓶加熱,待燒開後收取蒸餾液即可。每日2—3次,每次1杯約150毫升,溫熱飲用4天左右。功用清暑芳香。適用於暑熱天氣由於感受暑溼之邪而引起的胸悶氣滯,嘔吐噁心,食慾不振,洩瀉口臭等症。夏季常飲,效果顯著。

  藿香扁豆飲

  鮮藿香30克,鮮荷葉30克,鮮扁豆汁30克。將上3味藥用開水浸泡,代茶頻飲。功用清暑熱,爽神志。主治中暑或因暑熱引起的噁心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