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古詩如何賞析

  鑑賞一首詩歌,能讓我們對這首詩歌充分的理解。那麼下面小編和大家一起來賞析《春曉》這首古詩吧。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註解】

  1、曉:天剛亮的時候,春曉:春天的早晨。

  2、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

  3、啼鳥:鳥的啼叫聲。

  4、知多少:不知有多少。

  【釋義】

  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賞析】

  《春曉》是一首惜春詩,看似極為口語化,卻既有優美的韻致,行文又跌宕起伏。

  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

  全詩以清新活潑、明朗暢曉的語言來描寫春天的秀麗景色,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濃,景美而情切,並且給人留下鳥啼無意,而落花有情的不盡韻味。

  關於春天的概述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多***步***走***於庭,被髮緩形***意喻不受束縛***,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陽:因春天陽光溫和明媚,令人神往陶醉,故而得名;陳子昂詩"白日每不歸,春陽時暮矣"。就是描寫春陽的詩句。

  陽春:春天的美稱。唐朝詩人李白詩中就有"陽春召我以煙景"的詩句。

  芳春:因春天草木萌動,百草新生,大地草綠如茵,繁花似錦,故而得名。陸機詩"烈心厲勁秋,麗服鮮芳春"。將芳春的特點,寫得入景入神。

  蠢:古時"春""蠢"同音同意,春來蟲動,形聲兼會。

  青春:因春天草木青青而得名。杜甫詩:"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豔陽:因春季陽光燦爛而得此榮名。清代華廣生輯俗曲集《白雪遣音·豔陽春》有句雲:"豔陽天,和風蕩蕩,楊柳依依"。

  三春:因為春季包涵了一、二、三月,而合稱"三春"。孟郊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九春:按民間習俗,十天為一春,春季有90天,故又稱"九春"。詩人阮籍有詩:"說怪若九春,磐折似秋霜"。

  踏青:又叫春遊、探春等。中國的踏青習俗由來已久,傳說遠在先秦時已形成,也有說始於魏晉。據《晉書》記載:每年春天,人們都要結伴到郊外遊春賞景,至唐宋尤盛。唐代詩人杜甫就曾記載皇家遊春踏青的盛景,"三月三日天地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千百年來,踏青漸成了一種儀式,彷彿只有行了這種儀式,才真正擁有了春天。"逢春不遊樂,但恐是痴人。"白居易的《春遊》詩正是這種心境的寫照。

  此外,還有"陽節"、"昭節"、"韻節"、"淑節"、"侖靈"等二十多種雅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