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乾的滋味閱讀理解材料的答案

  你知道蘿蔔乾的滋味嗎?林海音作者以蘿蔔乾的滋味為題,寫了一個怎樣的故事呢?下面由小編為大家帶來蘿蔔乾的滋味閱讀答案,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蘿蔔乾的滋味閱讀材料

  林老師:

  請原諒一個家庭主婦給您寫這封信。

  寫信是因為三天前,我初次發現小兒振亞帶回的飯盒中有一塊蘿蔔乾,當時我以為那是午飯時間同學們互嘗菜味所交換來的。可當第二天飯盒中的殘羹又是蘿蔔乾時,我不免生疑。第三天,就是昨天早上,我裝進飯盒裡的有一塊炸排骨。但下午振亞帶回的飯盒中,依然是蘿蔔乾。

  我想這是有人在幹著偷天換日的勾當。林老師,您或許知道,我的丈夫靠微薄的薪水養活一家人,因此在每天給他們父子倆的飯盒裡,無論裝入的是一塊排骨或者一隻雞腿,我都會想到它來之不易。我求您多費心,查明是哪個孩子乾的。為了您調查方便,我想告訴您,今天早上我在飯盒裡裝進了一個大肉丸。您可以看看,到底是哪個孩子在吃這個大肉丸? 敬祝教安

  朱××上

  朱太太:

  當您的信送進來時,孩子們正吃著午飯。現在我以無比輕鬆的心情寫信給您,我捉到那“賊”了。

  三天前吃午飯時,劉毅軍站起來說:“老師,有人拿錯了我的飯盒。”我抬頭望去,那個飯盒裡是一隻紅燒雞腿,確實不會是劉毅軍的。我便對同學們說:“誰拿錯了飯盒?”沒有人來認。我只好叫劉毅軍吃了再說。劉毅軍津津有味地吃著雞腿。他沒有父親,靠寡母替人縫補度日。如果不是有人拿錯了,他哪裡能有雞腿呀!

  可是第二天,當劉毅軍開啟飯盒,又驚奇地喊著有人拿錯了。今天的是一塊炸排骨。我問他自己帶的是什麼菜,他很難為情地說:“只有一些蘿蔔乾!”還是無人認領。我也納悶起來,劉毅軍也以想不通的樣子吃下了這頓排骨飯。今天,當我們正為那個大肉丸驚疑時,您的信來了。

  我讀完您的信,良久不能自已。我順著飯廳巡視一番。走到那個圓圓小臉蛋兒的孩子面前,這孩子抬頭看見了我,有點做“賊”心虛。我在他耳旁悄聲問道:“蘿蔔乾的滋味怎麼樣?”他先是一驚,隨後回答我:“很甜,老師!”

  很甜!我回味著他這句話,抿嘴笑著走出飯廳,可是身後響起了跑步聲。“林老師!”他跑到我面前,“老師不要講出去吧,劉毅軍天天吃白飯配蘿蔔乾,所以„„”您現在已明瞭了吧。您要我調查的那個“偷天換日”的孩子,正是令郎朱振亞自己!

  我答應了振亞的請求,心情卻無法平靜。

  我想,雖在如此紛亂醜惡的人間,善良的本性卻並未從我們的後代身上失去,這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

  當您看完了這封信,您會原諒“偷天換日”的孩子嗎?我倒要為我的學生向您求情了! 林××上

  蘿蔔乾的滋味閱讀題目

  1.文中加著重號的“偷天換日”具體指什麼?

  2.簡要分析文中劃橫線句子的作用

  3.賞析下面語句的表達效果。

  他先是一驚,隨後回答我:“很甜,老師!”

  4.文中說“我讀完您的信,良久不能自已”,“我”為什麼不能自已?

  5.朱太太讀到林老師回信後會怎樣想?請以朱太太的口吻描繪一下

  蘿蔔乾的滋味閱讀答案

  1.把炸排骨等美食換為蘿蔔乾。

  2.插敘,交代了劉毅軍的家境貧寒,為下文寫振亞偷偷和劉毅軍換飯盒這一情節作了鋪墊***或“解開懸念”***

  3.運用了神態和語言描寫, “驚”字刻畫出他被發現時吃驚的神態, “很甜,老師”簡單的語言映襯出人物默默助人的美好的心靈。

  4.為振亞小小年紀就懂得默默助人而感到高興;更為在如此紛亂醜惡的人間,善良的本性卻並未從我們的後代身上失去而高興。

  5.示例:真沒想到,偷天換日的竟然是兒子振亞。他小小年紀居然懂得了默默幫助比自己更苦的同學,我真為兒子的舉動自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