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茉莉花茶是很多人喜愛的,它對人體的幫助很大,那麼你知道它有哪些功效作用嗎?小編在此整理了茉莉花茶的功效作用,供大家參閱,希望大家在閱讀過程中有所收穫!

  茉莉花茶的功效作用

  1、清熱解毒、對粉刺、青春痘有良好的消除和抑制作用

  2、氣味芳香,有理氣安神、溫中和胃、強心益肝、振脾健胃之功效

  3、抗菌消炎的功效、能消除口中異味,使口氣清新。

  4、抗氧化、防衰老。

  5、對月經失調也有一定調理作用。

  6、產前喝有軟化宮頸作用,能幫助孕婦順產。

  7、對改善睡眠有一定的幫助

  減肥:茉莉花茶的功效之一,具有減肥的作用。茶葉所含的兒肌醇、茶素、咖啡鹼、葉酸、泛酸等多種成分,在通過綜合作用下,具有預防和抑制肥胖的功效。

  預防蛀牙:喝茉莉花茶或者用茉莉花茶漱口、刷牙,這樣不但能夠除口臭,對防治齲齒也有非常好的效果。茉莉花茶在預防齲齒方面有著非常大的功效,不管是喝還是用茶來漱口、刷牙或者是用含茶的牙膏均可以預防蛀牙,但是以茶湯刷牙是最好的。

  防心血管疾病:喝茉莉花茶對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等有著很好的防治作用。

  美容:美容養顏,淨白面板,還能抵抗衰老。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珍品。無論是提神醒腦,又或是美體瘦身,甚至是保健養生,清新的花茶都能做得到。茉莉花茶在各種花草茶中,香氣最為醇厚,是春季飲茶之上品,對女性來說,春季當首選茉莉花茶,因為這種茶可散發冬天積在人體內的寒邪,濃郁的香茶,又能促進人體陽氣生髮。

  春天萬物復甦,人卻容易犯困,此時若沏上一杯濃郁芬芳、清香爽口的花茶,不僅可以提神醒腦,清除睡意,還有助於散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長。喝茉莉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緒、振奮精神,還能清熱解暑、健脾安神、減輕腸胃不適及經痛。對於女性的生理、生殖機能也有幫助,最重要的,它還能滋潤肌膚、養顏美容。

  除了上述功效外茉莉花茶還可以疏通人體腸胃可以排宿便、順氣清腦,並且具有抵抗細菌和病毒的作用。

  茉莉花茶的副作用

  過量飲用茉莉花茶,會引起嚴重的會內分泌紊亂和月經失調。

  一次性喝太多或空腹飲用茉莉花茶,會使人飢餓,甚至頭暈目眩,飯後立刻飲用茉莉花茶,會影響消化,睡前飲用茉莉花茶,可能影響睡眠。

  長期過量飲用茉莉花茶,會引起缺鐵性貧血,身體缺鈣。

  茉莉花辛香偏溫,火熱內盛,燥結便祕者慎食。

  女性特殊時期不宜過多飲用茉莉花茶,例如:行經期、懷孕期、哺乳期、臨產期、更年期。

  茉莉花茶正確品飲方法

  茉莉花茶選用的品飲器具而分為蓋碗沖泡法、瓷壺泡法。對於造型優美的特種茉莉花茶也有用玻璃杯沖泡法,以滿足觀賞葉底之要求。通常茶水比例以1:50為宜,如容量為 150毫升的器具其下茶量3g左右,沖泡時間3—5min,水溫掌握90-100℃。級型茶可選用瓷壺泡法,水溫要求100℃,沖泡5min,將茶湯分斟各杯即可品飲,白色瓷杯盛茶,可觀茶湯色澤,花香也能充分發揮,既清潔,又雅緻。

  1賞茶:觀看外形

  2注水:潤杯盞

  3淨盞

  4投茶:每杯3g,150ml

  5潤茶:約1/4水量

  6沖泡:用鳳凰三點頭技法

  7敬茶

  8聞香

  9觀色

  10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