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飲食養生該注意什麼

  立春養生要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立春時節飲食養生該注意什麼呢?下面由小編帶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在春回大地之際,養生專家提醒,立春後的養生要護肝養陽、不宜劇烈運動,也不宜多食酸收之味,飲食上要多吃辛溫、甘潤的食物。立春過後,在生活習慣上,人們要逐漸晚睡早起。而且隨著氣溫回升,立春後人們也要逐漸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這可以加快血液迴圈,有利氣血執行。不過由於立春後天氣乍暖還寒,這時比較適合進行節奏和緩的運動,如春遊、放風箏、散步、慢跑、打太極以及並不劇烈的球類運動。

  要注意的是,這一時節運動不宜劇烈,不宜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否則可能耗陽氣,對養生不利。而且由於立春後氣候仍然乾燥,運動時補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立春飲食養生忌酸

  立春後的飲食調養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臟與五味的關係中,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髮和肝氣的疏洩,飲食調養要投其臟腑所好,即“違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具有酸收性質的蔬菜有:西紅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欖、檸檬、石榴、烏梅等。

  有目的地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力理氣的草藥和食品,草藥如枸杞、鬱金、丹蔘、元胡等,食品選擇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靈活地進行配方選膳。

  立春飲食養生忌辣

  少吃麻辣火鍋、羊肉、燒烤、油炸:立春後要少吃過於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燒烤的食物。與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後麻辣火鍋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都可能損耗陽氣,導致上火。

  立春飲食養生注意護陽氣

  中醫認為,春季應該特別注意對肝臟進行保養,以順應天時。所以,在飲食調養時要考慮到春季屬於陽氣開始升發的特點,適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發散性質的食物。

  立春飲食養生宜吃的“升發”食物列舉

  具有辛甘發散性質的蔬菜:油菜、香菜、韭菜、洋蔥、芥菜、白蘿蔔、茼蒿、大頭菜、茴香、白菜、芹菜、菠菜、茴香菜、黃花菜、蕨菜、萵苣、茭白、竹筍、黃瓜、冬瓜、南瓜、絲瓜、茄子等。

  適宜的調味食物:生薑、蔥、大蒜、胡椒、豆豉、香菜等

  宜吃的甘味食物: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潤食品,如大棗、百合、荸薺、梨、桂圓、銀耳等。

  立春揭開了春天的序幕,是一年中的第一個節氣,民間在立春之時的飲食也很有講究。北方人在立春之日喜食春餅、和菜,春餅講究從頭吃到尾,叫“有頭有尾”,民間更有吃蘿蔔之說,謂之“咬春”;中醫認為,春季應特別注意對肝臟進行保養,以順應天時……

  立春飲食養生吃蘿蔔解春困 增強生育機能

  在許多地方,立春又叫“咬春”。北方立春,最具代表性的食品是蘿蔔,吃蘿蔔可分為啃、切片、切絲、做餡等多種形式。明人劉若愚《明宮史》載:至次日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嚼蘿蔔,名曰“咬春”;清《燕京歲時記》載:婦女等多買蘿蔔而食之,謂可以卻春困也。吃蘿蔔不僅可以解春困,還可以增強婦女的生育機能,立春蘿蔔又稱為“子孫蘿蔔”。

  吃春餅 更護陽氣

  吃春餅的習俗已有很久的歷史了。杜甫詩“春日春盤細生菜”,這裡的春盤指的就是盤中盛裝的春餅、和菜。明人劉若愚《明宮史》中也曾記載:立春之前一日……互相宴請,吃春餅和菜。

  烙春餅

  春餅的做法是以***的沸水衝燙麵粉和成麵糰,將燙好的面揉透,做成小圓劑子,每兩個劑子中間沾滿麻油,合在一起擀成薄薄的一張餅,餅放入鍋中以中等火候焙烙***即蓋鍋不加油***,最好蓋上蓋子,大概半分鐘翻一次面,一分鐘後趁熱可把餅一揭為二,然後平放在一條幹淨毛巾上,再蓋上蓋子,使之不散熱,吃時自然柔軟可口。

  春餅的吃法

  吃春餅時,每人面前最好放一隻乾淨的平碟子,雙手戴上衛生透明手套,將春餅置平碟上,放上菜、卷好。吃春餅的同時,還可以配些湯水來滋潤。春餅宜配綠豆稀飯或紅豆小米粥等,但若有一碗酸辣湯,或其他湯類,亦無不可。

  吃春餅講究將菜包起來,從頭吃到尾,叫“有頭有尾”,取吉利的意思。

  五辛盤:立春吃春餅歷史悠久。據載六朝元旦吃五辛盤***五種辛葷蔬菜: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供人們在春日食用後發五臟之氣。現揚州人立春時也吃五辛:新蔥、韭黃、蒜苗、蘿蔔、芫荽。唐初餅與生菜以盤裝之,稱春盤,因與五辛盤有淵源,也叫辛盤,宋時改叫春餅,現也叫薄餅、荷葉餅、片兒餑餑等。

  春盤面:元《飲膳正要》“春盤面”由麵條、羊肉、羊肚肺、雞蛋煎餅、生薑、蘑菇、蓼芽、胭脂等十多種原料構成。明、清時在餅與生菜外兼食水蘿蔔,謂能去春困。整個嘗新活動稱為“咬春”。卷春餅的菜稱為“和***huo***菜”,其中必有綠豆芽、粉絲、菠菜心、韭黃、雞蛋。

  春捲:春捲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盤的習俗演變而成。宋代有一種“卷煎餅”,是春餅與春捲的過渡型別。元代《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已經出現將春餅卷裹餡料油炸後食用的記載。到了清代已出現春捲的名稱。春捲做法是用烙熟的圓形薄面皮卷裹餡心,成長條形,然後下油鍋炸至金黃色浮起而成。餡心可葷可素,可鹹可甜。

  炒和菜 更護陽氣

  有了春餅,自然少不了和菜。所謂和菜就是用時令蔬菜,如韭黃、豆芽、香乾等切成的絲,或拌或炒。拌的話就將豆芽菜用水焯熟,乾粉絲煮好,用澱粉、醋、醬油勾成汁,用汁拌菜絲便成。若要炒著吃,就把肉絲、蛋皮絲、綠豆芽、豆腐乾絲、粉絲、菠菜或是韭菜一同放入鍋中炒熟。講究的可加海蔘絲、肚絲、香菇絲、火腿絲,這樣就更好吃,也更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