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人李白崇拜的詩人是誰

  李白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他不少佳作吧!那麼你知道這位詩人最崇拜的詩人是哪一位嗎?如果你想知道就千萬別錯過了這篇文章,快和小編我一起來了解吧!

  答:謝安

  謝安基本資訊

  謝安***320年—385年10月12日***,字安石。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東晉政治家、名士,太常謝裒第三子、鎮西將軍謝尚從弟。

  謝安少以清談知名,最初屢辭辟命,隱居會稽郡山陰縣之東山,與王羲之、許詢等遊山玩水,並教育謝家子弟。後謝氏家族於朝中之人盡數逝去,他才東山再起,歷任徵西大將軍司馬、吳興太守、侍中、吏部尚書、中護軍等職。簡文帝逝後,謝安與王坦之挫敗桓溫篡位意圖。桓溫死後,更與王彪之等共同輔政。在淝水之戰中,謝安作為東晉一方的總指揮,以八萬兵力打敗了號稱百萬的前秦軍隊,為東晉贏得幾十年的安靜和平。戰後因功名太盛而被孝武帝猜忌,被迫前往廣陵避禍。太元十年***385年***病逝,年六十六,追贈太傅、廬陵郡公,諡號“文靖”。

  謝安多才多藝,善行書,通音樂。性情閒雅溫和,處事公允明斷,不專權樹私,不居功自傲,有宰相氣度。他治國以儒、道互補;作為高門士族,能顧全大局,以謝氏家族利益服從於晉室利益。王儉稱其為“江左風流宰相。”張舜徽贊其為“中國歷史上有雅量有膽識的大政治家。”

  後世尊奉

  謝安逝世之後,民間尊奉為神祇,稱為“謝千歲”、“謝聖王”、“謝王公”、“謝老元帥”、“廣惠聖王”、“廣惠尊王”、“廣應聖王”、“廣應尊王”、“顯濟靈王”、“護國尊王”等。唐代陳元光將軍率領部隊官兵入漳州時,攜帶謝安之香火,並尊奉謝安為“廣惠王”。而廣惠王的信仰,也隨著漳州人來到南洋、臺灣等地。

  書法成就

  謝安曾從王羲之學行書,他的書法非常出色,尤以行書為妙品。後世米芾曾稱讚他的書法“山林妙寄,巖廊英舉,不繇不羲,自發淡古。”《宣和書譜》稱其“初慕羲之作草正字,而羲之有解書者。後之評其字者,亦謂縱任自在,若螭盤虎踞之勢,要當人能品也。然其妙處,獨隸與行草耳。此所有惟行書為多。”收錄有其行書《近問帖》、《善護帖》、《中郎帖》。《淳化閣帖》有《悽悶帖》、《六月帖》。《寶晉齋法帖》等叢帖中存其遺蹟。

  軼事典故

  1、不拘禮法

  謝安欣賞真性情的女子,他曾聽人說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故事,深受感動,上奏請求表其墓為“義婦冢”。他的嫂嫂王夫人曾經不顧禮節親自出面從席上帶走其子,謝安不以為忤,反而讚歎王夫人情辭慷慨,可惜不能讓朝中大臣們一見。他所欣賞的妻子劉夫人和侄女謝道蘊,也都是這樣的真性情女子,前者曾屢屢戲弄謝安,後者曾當全家人的面鄙薄自己的丈夫,這些不合“禮法”的行為在謝安看來卻是出自真性情,非常值得欣賞。

  謝安為吏部尚書的時候,王導的嫡孫王珣娶謝萬的女兒為妻,王珉娶謝安的女兒為妻,均夫妻不和。謝安鄙薄王珣為人,不惜與琅琊王氏嫡系一支交惡,徑自讓侄女和女兒離婚改嫁。雙方因此不通往來許多年。

  2、王題謝墩

  謝安的表字與宋朝王安石的名正好相同,後來王安石退居金陵,買的宅院正好在謝安的府邸舊址,宅內有以謝安命名的“謝公墩”。王安石於是戲作詩道:“我名公字偶相同,我屋公墩在眼中。公去我來墩屬我,不應墩姓尚隨公。”時人評論道:“與死人爭地。”

  3、小草遠志

  謝安高臥東山隱居至四十餘歲,不願出仕。後來朝廷一再催促,讓他出山做官。因為東晉王朝依靠世家大族,失去大族的支援,統治便岌岌可危,而謝氏是當時著名大族。謝安這時才答應出山,擔任大將軍桓溫的司馬。碰巧的是,謝安去拜見桓溫時,有人送給桓溫草藥,其中有遠志一味。桓溫見物起意,問謝安說:“這種藥又被稱為小草,為什麼有兩種稱呼呢?”謝安還沒來得及回答,坐在一旁的另一位名士郝隆應聲答道:“這有什麼難的。在山中叫遠志,出山就叫小草。”謝安聽了郝隆的話,知道郝隆在譏諷自己高臥東山,素而遠志,但出山卻只當一個小小的司馬,不由臉上露出慚愧之色。後來以“小草遠志”指隱居與出仕,或以小草謙指自己居官低微。

  4、清言致患

  謝安曾與王羲之共登冶城,悠然遐想,有超乎世俗的志趣。王羲之說:“夏禹勤於政事,手足磨出老繭;周文王管理國家,連吃飯都無暇顧及,如今朝廷邊境戰事頻繁,執政者應思考效忠國家,空談浮華會荒廢大事,恐非當今執政者所應有。”謝安說:“秦任用變法務實的商鞅,只延續兩代就敗亡了,這難道也是空談浮華帶來的禍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