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之最

  歇後語在中國屬於家喻戶曉的的知識了,不管是三歲兒童還是耄耋老人都懂得,下面小編講的就是,你知道嗎?

  

  最大的手術——脫胎換骨

  最大的容量——包羅永珍

  最大的差異——天壤之別

  最大的變化——天翻地覆

  最難做的飯——無米之炊

  最快的速度——風馳電掣

  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

  最大的地方——無邊無際

  最錯的追求——南轅北轍

  最寬闊的胸懷——虛懷若谷

  最有學問的人——無所不知

  最高明的醫術——藥到病除

  最繁忙的季節——多事之秋

  最徒勞的工程——精衛填海

  最激烈的辯論——脣槍舌劍

  最公開的事情——盡人皆知

  最大的被子——鋪天蓋地

  最準的話——一言為定

  最大的滿足——天遂人願

  最大的冒險——孤注一擲

  最大的空間——無邊無際

  最大的手——一手遮天

  最長的瀑布——一落千丈

  最湍急的河流——一瀉千里

  最危險的差事——與虎謀皮

  最大的竊案——偷天換日

  最成功的經營——一本萬利

  最鋒利的刀劍——削鐵如泥

  歇後語的分類

  第一,諧音類。

  空棺材出葬——目***墓***中無人;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種意義。看到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子才能恍然大悟,因而也更饒有興味。有的書把它列入“雙關語”一類,也是有道理的。

  第二,喻事類。

  弄堂裡搬木頭——直來直去;

  冷水發麵——沒多大長進;

  這類歇後語是用客觀的或想像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瞭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段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

  黃牛肩腳——不負責任;

  棋盤裡的卒子——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動物作比方。瞭解卜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

  劉備借荊州——只借不還;

  林沖棒打洪教頭——專看你的破綻下手;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劉備、林沖故事的,自能瞭然於心。;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

  紙糊的琵琶——談***彈***不得

  這類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綜覽上述分類,設比恰當是歇後語的共同特點。然而,“比喻總是跋足的”。歇後語的前半段比喻部分,有時不免有不恰當或不可取之處,有的還會涉及一些生理缺陷、迷信說法和舊風俗等,這都是為了取其某種性質或特點,以引出所比喻的意義。

  歇後語的釋義

  歇後語是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一部分是“俏皮話”,也可以看成是漢語的文字遊戲。

  最初的歇後語與現在我們看到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

  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熟語包括成語、諺語、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歇後語形式上是半截話,採用這種手法制作的聯語就是“歇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