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形成的原因

  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遺體或遺蹟,最常見的是骸骨和貝殼等。化石***英文:Fossil***一詞來自拉丁語“fossilis”,意思是挖出來。大多數化石是史前生物的能儲存下來的堅硬部分,而且這些生物是在化石採集地區生存的研究化石可以瞭解生物的演化並能幫助確定地層的年代。儲存在地殼的岩石中的古動物或古植物的遺體或表明有遺體存在的證據都謂之化石。2013年11月7日,距今兩億年前的巨型魚龍化石亮相福建龍巖,讓人歎絕。

  化石不同於普通石頭,它是遠古動植物的屍體經過千萬年演變而成的。


化石

  

  幾千萬年前的動物、植物死亡後,被埋在泥沙裡。隨著時間的推移,動植物的屍體會隨著泥沙的沉積逐漸被埋在地球深處。由於地底的壓力很大,溫度很高,沉積的泥沙逐漸變成了岩石層,地質學上叫地層。動植物屍體的堅硬部分,如骨骼、貝殼等也隨著泥沙逐漸變為地層,並像岩石一樣堅硬;動植物屍體的柔軟部分,如葉子等也可能在地層中留下印跡。這樣,化石就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