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感想的散文

  春節到了,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永珍復甦草木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今天我們來看一下。

  :春節來了

  時光匆匆,歲月如梭,一載流年又從指尖滑過,回首來路,有風有雨,回眸世事,有喜有悲。山水一程,日月三江,任時光荏苒,光陰的故事總在一遍遍的述說。時間無法留住,記憶卻永銘心間。在這辭舊迎新之時,辭去舊歲也辭去冷冬的寒涼,迎來新春也迎來一春的暖意。歡樂是一種心情,淡然也是一種心境,新年伊始,在清新的民歌中,守候著民族的深遠與浩翰,在歌聲中一剪寒梅伴著雪花帶著新年的祝福香飄四方!

  忙碌了一年的親人朋友都放下了往日那沉重的工作回到家,一開啟電視就聽到了過年啦!這是頭條新聞。這是人人心中的頭條新聞。這新聞是隆重,是喜慶,是莊嚴,是團聚,是溫暖,是敬意。這兩個字,在人們心中份量很重,含義卻越來越單薄。於是過年就簡單成了對春運的不滿、對春晚的嘮叨,簡單成了一頓年夜飯和幾掛煙花爆竹。

  過年被稱為春節,是從民國開始的,至今未滿百年。對過年的叫法,歷代雅稱不同,其中元旦和元日比較通行。“年”在甲骨文中,寫為上“禾”下“人”,是一個人頭頂穀物的樣子,此字周代才有。堯舜時稱“年”為“載”,夏代稱“歲”,商朝稱“祀”。“祀”的意思,就是四時已過,要奉祀神靈祖先了,過年的習俗便源於此。

  現在過年多被看作一種民俗,流傳的也是一些民間傳說。其實在古代,過年不僅是一種民俗,更是一種政治行為,是一年中最神聖、最莊嚴的日子,當然也是民眾最歡樂的日子。

  農耕傳統,註定了中國人非常重視天、地、雨水,而這一切都要仰仗時序。春節是一年時序變化之始,從周代開始,關於春節就形成了一門複雜的學問,在《禮記》《尚書》中都有記載。由於這份歷史記憶的缺失,使我們已不大理解春節的真正含義了,從中感受到的神聖和歡樂,自然也比古人少了很多。

  天人合一,是傳統中國人的最高價值觀,也是春節的靈魂所在。若沒有這個理念,我們就很難理解春節民俗中的很多行為。

  中國人自古相信,只有在自然神的引領和關照下,人類才能獲得有保障、有秩序的生活。所以一年之始,祭祀天地諸神、表達對天地的敬畏,便成為國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動。《禮記》記載,在立春前三天,天子便開始齋戒。立春之日,天子要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和大夫,到東郊舉行迎春典禮,禮畢回朝,天子再對各級官員進行賞賜。正月第一個辛日,天子要代表國家舉行祭天之禮,來祈禱天下穀物豐收。亥日,天子要帶領官員一起,去親自耕種用來祭祀天帝用的農田,用來表達對天地的敬意。民眾的生活資源,均來自山林河湖,所以正月,各地政府還要祭祀山林河湖。為了保護牲畜繁殖,規定祭祀的牲畜不能用雌的。

  這是國家禮儀。到了民間,也有很多

  做法來表達對自然和祖先的敬意。到宗祠祭祖是民間過年一個重要內容。除此之外,臘月二十三祭灶王爺,除夕夜設天地桌接神,供奉天地諸神,都是春節的重要禮儀。像河南等地,還把初十當作石頭的生日,這一天不能用任何磨、碾等石制工具,人們向石頭焚香致敬,設供物祭祀石頭。這可能這是從石器時代儲存下來的禮儀。總之,春節裡無論國家還是民間,敬奉天地諸神和祖先的禮儀都是重要內容。這些禮儀表達了對天地和先祖的遵從與敬畏,也使人們在春節中體會到了一種神聖感。

  古人在正月還有很多禁忌,這些在《禮記》中也有記載。我們的先祖明白,對自然界的保護,其實是對人類自身的保護。比如正月禁止砍伐樹木,不可搗毀鳥巢,不可殺害幼蟲,以及未出生的或剛出生的動物與幼鳥,不可捕殺幼獸、掏取鳥蛋,不可聚集大批民眾,不可建築城郭。這些禁忌,體現的都是傳統中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存意識。可惜的是,這樣一些禁忌,很多已被我們遺忘。

  這裡只說了一點古人春節禮儀的片斷,從這些片斷,我們可以感受到春節的靈魂,首先是對天地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以及對先祖的追憶和緬懷。只有在與天地和諧共處的氣氛中,人們從世間感受到的歡樂才更真切。在全球關注生態文明的今天,我們溫習古人關於春節的禮儀,能讓我們更深刻地感知到中國傳統生活的優雅。在擁有了相應的文化心理後,我們對春節的感受也會變得豐富一些。

  :春節裡的懷念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疾馳的年輪彷彿瞬間一躍,不知覺中人生三十九載、下一個春天我整整四十歲了!眼前2015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臨近,每年春節總會想起兒時的爺爺奶奶,在心裡像雲霧般的繚繞。思念挾雜著淡淡的悠傷,忘不了爺爺奶奶在世時,一家人過春節的其樂融融……

  在鄉下,家家戶戶趕在冬至醃臘魚臘肉等準備年貨,喜氣洋洋的年味早早的瀰漫了整個鄉村。用大人們的話說一年辛苦到頭了,似乎沒有比過年更期待的事情,盼漂泊在外的遊子歸家、一家團圓,閤家歡度春節。熱誠的親情繾綣在迎春的氣流中,這是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的心願!

  春節充滿無比燦爛的光景鐫刻在人們的心上,是人生中一個唯美、團聚、歡樂、思親、念故、情感的代名詞。蘊涵太多深邃的寓意,家的溫馨,親人的牽掛,幸福的祈望,美好的祝福……

  那親情濃郁的朝夕相伴,愛家顧後的真摯無私,甚至老態龍鍾仍然為家庭操勞不倦,即使能獻出一點餘力也竭盡身心。我無法用文字來表達出心裡的感情與懷念,這段往事是我人生中經久不衰的歌謠……

  那時一家人笑逐顏開圍坐在八仙桌前吃年飯,擺滿了一盤盤的美味佳餚,這是豐盛純正的一桌農家菜。大人們疼惜的叫我多吃菜,吃不完的飯不能倒掉要存起來,吃完了坐在桌前待一家人一起下桌散席,母親會拿出兩無錢塞在我衣兜裡,這便是我記憶中的壓歲錢。那時還是孩子的我不懂這些習俗講究,這淳厚的鄉村民俗風情、赤誠的愛子之心,動感的搖曳時光中閃爍!

  平日很少喝酒的爺爺,吃年飯前、把散裝的白酒倒一個在小玻璃瓶裡,放在開水中湯熱,一口一口的慢慢抿起來,彷彿品味著家庭美滿幸福的醇香!印象中最辛勤的是奶奶,過年也難得清閒下來,一日三餐都是她在灶臺上操持。家裡有親朋好友來拜年,客人一來要把家裡燉的湯,端上桌熱情款待,這是我們家鄉招待客人的新年禮儀,這些都是奶奶在忙乎著。

  那時家裡還沒有電視,除夕晚上到鄰居家裡去看春節聯歡晚會,一臺最老式的黑白電視機,坐滿了鄰里鄉親,嘴裡嗑著瓜子,有說有笑,臉上浸潤在過年的喜悅之中。夜色中所有的房屋燈火通明,一晚照到天亮,一陣陣歡聲笑語湊響在除夕夜,勾勒出鄉村最璀璨歡樂的夜景。

  八十年代初期的鄉村,我最早的印象中,煙花炮、乃至當今盛行的國粹娛樂經典麻將,在鄉下很少見,大人小孩主要是靠撲克牌娛樂。

  時光轉瞬即逝,想起我和弟弟妹妹,孩提時一起成長,被爺爺奶奶呵護疼愛的童年。那深沉的慈愛從舊歲中暗湧而來,在歲月的幽靈夢影中、天國裡的爺爺奶奶依如往昔護愛著我們!

  如今我們兄妹都已成家做父母了,離開了生養我們的故鄉,關懷愛撫我們長大的老屋,分別在不同的異鄉紮根安家,可春節再也沒有過兒時的團聚,卻是陳年舊歲曖心入骨的回憶。

  美好難忘的事情總是彈指一揮間,今天一回眸三十多年了,真讓人感覺光陰似箭,人生如痴如夢!當歲月勾起溫情感念的回憶,不由而然會觸景生情,心裡、眼裡、夢裡,皆滿了曾經兒時的朝朝暮暮。

  按故鄉的風情習俗,大年初一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給祖宗,離世的先輩上墳,在陰陽兩個世界一起過春節。一捆冥錢,兩根蠟燭,三根香,一卷鞭炮,在這最傳統的祭典緬懷中凝思,曾一家親依依相伴……

  爺爺奶奶離世後,這一天我一直未到他們的墳前祭奠,此時我除了慚愧還是慚愧,又是多麼的想回到故鄉,走到他們的墳前,以此洗禮哀思,以最近的距離夢迴兒時。

  在墳頭喊一聲爺爺奶奶,雙膝三磕頭、雙手對墳朝天三作儀!春節,我來到了他們的旁邊,曾經——曾經——默默回想那慈祥的音容笑貌!

  記得兒時有一年春節,爺爺帶著我去給未見過的姥姥上墳,歲月的變遷墳早已不在了,但我清晰的記得那個地方。這蒼涼傷殘的時空在世間流轉,如今我要給爺爺奶奶上墳盡孝,假如時光讓我選擇留在兒時,我寧可永遠不長大,也不願有今日!

  兒時的年味是甜美的回憶,卻又銘刻著對世故親人的懷念。長大後歷經一個又一個春節,已漸行漸遠,然記憶中的春節如陳年的美酒,越釀越醇、歷久濃香。心潮盪漾著那段悠悠歲月的情,猶如一曲清婉悽美的笙簫,低吟淺唱在美麗的春天裡,此時百感交集!

  時光向前飛奔不停,但兒時的春節在更新的年輪中迴轉不棄,辭舊不忘祖,不忘親,不忘恩情。歲月無法從我心間帶走爺爺奶奶,在故鄉、在兒時、在老屋,曾共度春節的溫馨愜意,一幅流年的印跡在溫曖中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