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的花語有什麼含義

  銀杏出現在幾億年前,是第四紀冰川運動後遺留下來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那你瞭解銀杏的花語嗎?下面由小編給大家帶來的銀杏的花語含義,希望各位客官喜歡!

  銀杏的花語:堅韌與沉著、純情之情

  銀杏的形態特徵

  外形

  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米,幼樹樹皮近平滑,淺灰色,大樹之皮灰褐色,不規則縱裂,粗糙;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距狀短枝。

  幼年及壯年樹冠圓錐形,老則廣卵形;枝近輪生,斜上伸展***雌株的大枝常較雄株開展***;一年生的長枝淡褐黃色,二年生以上變為灰色,並有細縱裂紋;短枝密被葉痕,黑灰色,短枝上亦可長出長枝;冬芽黃褐色,常為卵圓形,先端鈍尖。

  葉

  銀杏的葉互生,在長枝上輻射狀散生,在短枝上3~5枚成簇生狀,有細長的葉柄,扇形,兩面淡綠色,無毛,有多數叉狀並列細脈,在寬闊的頂緣多少具缺刻或2裂,寬5~8***~15***釐米,具多數叉狀並歹帕細脈。在長枝上散生,在短枝上簇生。它的葉脈形式為“二歧狀分叉葉脈”。[1] 在長枝上常2裂,基部寬楔形,柄長3-10***多為5~8***釐米,幼樹及萌生枝上的葉常較而深裂***葉片長達13釐米,寬15釐米***,有時裂片再分裂***這與較原始的化石種類之葉相似***,葉在一年生長枝上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3~8葉呈簇生狀,秋季落葉前變為黃色。

  花

  銀杏的球花雌雄異株,單性,生於短枝頂端的鱗片狀葉的腋內,呈簇生狀。雄球花葇荑花序狀,下垂,雄蕊排列疏鬆,具短梗,花葯常2個,長橢圓形,藥室縱裂,藥隔不發;雌球花具長梗,梗端常分兩叉,稀3-5叉或不分叉,每叉頂生一盤狀珠座,胚珠著生其上,通常僅一個叉端的胚珠發育成種子,內媒傳粉。它的雄花花粉萌發時僅產生兩個有纖毛會遊動的精子。

  果實

  銀杏的種子具長梗,下垂,常為橢圓形、長倒卵形、卵圓形或近圓球形,長2.5~3.5釐米,徑為2釐米,假種皮骨質,白色,常具2***稀3***縱稜;內種皮膜質。種皮肉質,被白粉,外種皮肉質,熟時黃色或橙黃色,外被白粉,有臭葉;中處皮白色,骨質,具2~3條縱脊;內種皮膜質,淡紅褐色;胚乳肉質,味甘略苦;子葉2枚,稀3枚,發芽時不出土,初生葉2~5片,寬條形,長約5毫米,寬約2毫米,先端微凹,第4或第5片起之後生葉扇形,先端具一深裂及不規則的波狀缺刻,葉柄長0.9~2.5釐米;有主根。

  銀杏4月開花,果實10月成熟。

  銀杏的生態習性

  銀杏為中生代孑遺的稀有樹種,系中國特產,僅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狀態的樹木,生於海拔500-1000米、酸性***pH值5~5.5***黃壤、排水良好地帶的天然林中,常與柳杉、榧樹、藍果樹等針闊葉樹種混生,生長旺盛。

  銀杏為陽性樹,喜適當溼潤而排水良好的深厚壤土,適於生長在水熱條件比較優越的亞熱帶季風區。在酸性土***pH4.5***、石灰性土***pH8.0***中均可生長良好,而以中性或微酸土最適宜,不耐積水之地,較能耐旱,單在過於乾燥處及多石山坡或低溼之地生長不良。初期生長較慢,蒙櫱性強。雌株一般20年左右開始結實,500年生的大樹仍能正常結實。一般3月下旬至4月上旬萌動展葉,4月上旬至中旬開花,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種子成熟,10月下旬至11月落葉。

  銀杏的繁殖方式

  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多用於大面積綠化用苗或製作叢株式盆景。秋季採收種子後,去掉外種皮,將帶果皮的種子晒乾,當年即可冬播或在次年春播。若春播,必須先進行混沙層積催芽。播種時,將種子胚芽橫放在播種溝內,播後覆土3釐米~4釐米厚並壓實,幼苗當年可長至15釐米~25釐米高。全紅楊秋季落葉後,即可移植。但須注意的是苗床要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段,以防積水而使幼苗近地面的部分腐爛。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可分為老枝扦插和嫩枝扦插,老枝扦插適用於大面積綠化用苗的繁育,嫩枝扦插適用於家庭或園林單位少量用苗的繁育。老枝扦插一般是在春季3月~4月,從成品苗圃採穗或在大樹上選取1年~2年生的優質枝條,剪截成15釐米~20釐米長的插條,上剪口要剪得平滑呈圓形,下剪口剪成馬耳形。剪好後,每50根紮成一捆,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用100ppm的ABT生根粉浸泡1小時,扦插於細黃沙或疏鬆的苗床土壤中。扦插後澆足水,保持土壤溼潤,約40天后即可生根。成活後進行正常管理,第二年春季即可移植。嫩枝扦插是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剪取銀杏根際周圍或枝上抽穗後尚未木質化的插條***插條長約2釐米,留2片葉***,插入容器後置於散射光處,每3天左右換一次水,直至長出愈傷組織,即可移植於黃沙或苗床土壤中,但在晴天的中午前後要遮陽,葉面要噴霧2次~3次,待成活後進入正常管理。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一般用來培育砧木和綠化用苗。銀杏容易發生萌櫱,尤以10年~20年的樹木萌櫱最多。全紅楊春季可利用分櫱進行分株繁殖,方法是剔除根際周圍的土,用刀將帶鬚根的櫱條從母株上切下,另行栽植培育。雌株的萌櫱可以提早結果年齡。

  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多用於水果業生產。在5月下旬到8月上旬均可進行綠枝嫁接,但在高溫乾旱的天氣條件下不能嫁接,尤其是晴天的中午不可嫁接,同時也要避開雨天嫁接。具體方法是,先從銀杏良種母株上採集發育健壯的多年生枝條,剪掉接穗上的一片葉,僅留葉柄,每2個~3個芽剪一段,然後將接穗下端浸入水中或包裹於溼布中,最好隨採隨接。可以從2年~3年生的播種苗、扦插苗中選擇嫁接砧木。用於早果密植者,接位應在1米左右。全紅楊一般採用劈接、切接,將接穗削麵向內,插入砧木切口,使兩者吻合,形成層對準,用塑料薄膜帶把介面綁紮好,嫁接後5年~8年即開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