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骨質增生治療的方法

  膝關節骨質增生治療用什麼方法好?骨質增生症又稱為增生性骨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是由於構成關節的軟骨、椎間盤、韌帶等軟組織變性、退化,關節邊緣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變化,下面小編具體為你講講。

  膝

  一)膝關節是骨質增生最常發生的關節之一,膝關節骨質增。生症也是膝部疼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中老年人尤其容易患病。患病後, 經常出現膝關節痠痛、脹痛。通常出現“始動痛”:早上起床開始活動時,或久坐起立開始行走時,膝關節疼痛加劇,並有僵硬症狀;有的出現“負重痛”:病人常 自訴騎自行車不痛,但上下樓梯或提重物時會感覺明顯疼痛,這是由於加深了膝關節負荷所致;還有,出現“主動活動痛”:病人出現在主動活動時較被動活動時疼 痛加深,這主要是由於主動活動時肌肉收縮加深了關節負擔;再有,就是“休息痛”:膝關節長時間保持某種靜止體位或夜間睡覺時疼痛,又稱“靜止痛”,這是由 於靜脈血液迴流不暢,引起關節腔內壓力增高所致。除了以上疼痛症狀之外,患者還經常出現關節腫脹、畸形、下肢運動節律障礙和運動能力減弱等症狀,嚴重影響 者中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二)針對膝關節骨質增生症,總的 治療原則是“預防為主,治療及時”。對於預防而言,主要應避免膝關節的過度活動和勞損;膝關節出現骨折時要正確、及時治療,準確復位;還要及時糾正下肢畸 形***如X型腿、O型腿等***;中老年人要適當補充鈣質、維生素D,注意控制體重等。目前治療膝關節骨質增生症的方法有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一般建議採用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由於風險較高,通常只針對疼痛嚴重,非手術治療無效的患者,只作為輔助手段。非手術治療包括理療和藥物治療,目前按照大量臨床觀察表明,使用外敷藥物治療膝關節骨質增生症效果明顯且不良反應小,臨床效果滿意。中醫認為骨質增生症等病是骨失所養而致,不但骨骼本身在變化,它周圍的軟組織肌肉也同時在進行代償性改變。

  三)膝關節骨質增生治療用什麼方法好?骨質增生疾病在醫療領域中的研究佔重要部分而且骨質增生疾病更是人們心中的一塊病。對於骨質增生疾病採取相應的因對措施, 以更好的做到治療和康復。廣大朋友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偏食、不挑食,均衡營養,合理膳食的好習慣,積極預防骨質增生的發生。